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公益?利益?——AA制背后的户外游产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23:4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8日电题:公益?利益?

  ——AA制背后的户外游产业

  新华社记者丁秀玲

  不管你喜不喜欢,也不管有多少褒贬,以AA制为主要形式的自助游背后,一个产业正在悄悄兴起,且蕴藏着巨大商机。但由公益向利益转化的过程却充满了微妙的分寸感。

  (小标题)AA制下的公益

  自助游的独特之处就是其所坚持的AA制理念。这种理念深入人心,使自助游充满了公益性质。

  现在AA制户外游开展最好、发展最快的当属新疆、北京和深圳。

  新疆户外运动的推广与一座山有关。1998年,一帮爱玩的新疆登山爱好者发起了中国人首登博格达峰活动。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虽然不高,但攀登难度相当大,此前还没有中国人登顶过。为了中国人的荣誉和共同的志趣,他们走到一起。

  首登成功后,当初参与的那批人中至少一半以上继续投身户外运动,成为后来新疆户外运动的“领头羊”,掀起新疆户外运动的热潮。新疆最大的户外运动组织——“小羊军团”的发起人杨军就是其中之一。

  后来兴起的山友、驴友、车友组织大多坚持了AA制的传统。丝路车友网就是其中之一。网站靠车友维护,每次活动回来后,都会将当次财务情况公开贴在网上,多退少补;网站时不时还会有人组织团购电影票、提前提醒车友油价上涨等。这种善意单纯的互助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加入。

  他们不仅参与了为卡拉麦里野驴募捐等公益活动,还自发向一所牧民小学捐书籍文具,并为15名贫困孩子交了学费。

  (小标题)户外商机的诱惑

  “单纯的非商业操作不会使一个产业长久,”车友余洁说。随着自助游的兴盛,背后蕴藏的商机无限。户外装备、服装等等,单是车辆这一块就有巨大的利润。对于商业操作,户外运动人士都采取了审慎的态度,一方面在试图寻找结合点,另一方面却缄口不语。

  “只要一提商业,就一定会影响人气,”丝路车友网领队三木说,“可长期提供免费午餐,也难免有问题。”这里面的微妙让组织者左右为难。

  杨军也认为:“AA制曾经对推广自助游功不可没,但目前已成为自助游健康发展的一个障碍。”比如没有利益的AA制,出了问题算谁的?而且这种形式组织上也不如商业操作严密。

  但由AA制转向商业操作并不简单,因兴趣聚在一起的团体总是充满了变数。新疆较早的西域车友会也曾考虑过向衍生产业发展,使车友会健康长久发展。但由于理念不同,一拨车友分了出去,另起炉灶,人气下滑,商业化无疾而终。

  相较而言,难度较大的登山运动商业化操作较为完善。新疆登山探险协会和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一直坚持走商业化操作之路,这种操作方式相对安全。

  一些户外店和汽车4S店等也在试图与自助游接轨,他们纷纷组建俱乐部或户外组织以招揽人气,但一些俱乐部过浓的商业味使户外游变了味。今年“五一”新疆31名游客遇险车师古道,组织方就是一家户外店。领队从未走过这条线路,却因商业利益铤而走险。

  (小标题)寻找AA制与商机间的平衡

  网站的此起彼伏已是常态,新疆坚持最久的“小羊军团”正在打造一个长期的户外平台,寻找AA制与商机间的平衡点。

  “不过,网站是不挣钱反赔的,但它可以赚来人气,”经过几次波折,杨军逐渐建立了自己独特的理念:以社会效益为主,做户外运动衍生产业。

  刚开始“小羊军团”也是以兴趣为主。创始人杨军先是在

新丝路户外游版当版主,后来自立门户组建名为“小羊军团”的独立网站。

  自己做网站实际上是一件耗时耗力耗钱的事,纯公益难以为继,杨军开始与人合作,一些户外店也闻讯找了来。目前“小羊军团”与天脉网合作愉快,天脉看中的是小羊的人气,小羊刚看中了天脉的免费空间和强大的网站维护能力。杨军试图打造一个成熟的网站,在AA制与户外产业之间找一个平衡,以网络为平台,整合各种资源,实现自助游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因此,他和朋友曾开酒吧、出书……挣的钱又投入网络,将这个品牌做到最好。

  “小羊军团”如今成为新疆最大的户外运动网站,十几家品牌店和近百名领队“驻扎”在这里,利用这个平台推广品牌或开展活动。“但目前只是开始阶段,并没有太多利益在里面,”杨军强调说,“网站一定是以公益为主。”

  “小羊军团”成立了新疆山友救援队,试图为自助游提供安全保障。今年9月,“小羊军团”还出了一本户外游书籍——《谁唤醒了我的驴蹄——新疆徒步宝典》,里面介绍了新疆36条经典线路,印刷精美,不失为来新疆自助游的工具书,里面还记录了新疆驴友的点点滴滴,非常有趣。“我们还会出系列书籍,希望销路不错,”杨军笑着说。

  杨军说,他们仍在思考,力图找到这个平衡点。“这个产业只有健康发展才会长久,”他强调说。(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