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二集团十支球队厮杀 新外援质量决定云南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46 云南日报

  

第二集团十支球队厮杀新外援质量决定云南成绩

  图为红河奔牛男篮在抓紧备战,磨合新阵容。 [本报记者周灿摄]

  2006~2007赛季CBA的大幕昨晚已经正式开启,以全新阵容亮相的云南红河奔牛

男篮今晚将坐镇主场蒙自迎来新赛季第一个对手浙江万马队。基于前两个赛季的优异战绩和
自身实力的增强,奔牛在新赛季提出了“进八保六争四”的目标。然而,由于新赛季赛制的大幅变动和诸强实力的提高,奔牛要实现既定目标势必将遭遇诸多考验,面临的挑战和难度不小。

  新赛季赛制赛程大幅变动季后赛资格争夺悬念陡增

  在一切为2008

北京奥运会服务的大背景下,篮管中心对新赛季的赛程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在取消南北分区后,新赛季CBA的场次与以往相比减少了112场,赛期压缩了28天。

  赛制变动产生的直接结果就是令季后赛资格的争夺更加激烈。除去整体实力高出一筹的广东宏远宝玛仕、八一双鹿和江苏同曦三强将依然牢牢占据第一集团外,进入第二集团争夺季后赛资格的球队数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10支。北区的新疆、辽宁、吉林、山西,南区的

福建、广厦、万马、上海等队都纷纷喊出了进军季后赛的口号,他们都是横亘在奔牛前进之路上的障碍。能否顺利进入八强、保住第六位置?能否有机会冲击前四?这两个巨大问号将是奔牛在新赛季留给球迷的最大悬念。

  外援使用新规则诱惑巨大新外援质量决定奔牛成绩

  篮管中心在此次赛制变动中,把外援使用规则由上赛季的4节4人次变成4节5人次,这一变动无疑将进一步缩小各队的实力差距。

  众所周知,在目前国内球员整体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外援的好坏以及外援上场时间的长短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比赛的走势和球队的命运。4节5人次,意味着双外援战术又将成为CBA赛场上最具观赏性、最有实效的武器。尤其对奔牛、福建、新疆、上海等中游球队而言,使用双外援战术将是一个迅速增强本队实力的捷径。

  与此同时,在大家使用外援机会均等的情况下,外援质量的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诸强的表现。对这一点,相信奔牛是有着深切体会的。从第一个赛季的李·本森、迪恩·科林斯,到上赛季的乔恩·史密斯和毕比·沃尔顿,奔牛外援的高质量一直都令CBA诸强艳羡不已。正因为有了这些成功的经验,奔牛新赛季的两名外援肯·约翰逊和威尔·弗里斯比再次成了备受瞩目的焦点。他们的水准究竟如何?能否像前任们再度带给球队惊喜和实效?随着新赛季比赛的深入,两名新外援将会用他们的表现给出答案。

  外引内调阵容大幅变动年轻奔牛前景令人期待

  一改以往“老枪”担纲的格局,奔牛队新赛季的阵容有了大幅变动。老将李晓勇已彻底转为助教,队伍在保留队长遇俊锴和老将陈照升两名核心球员的基础上,先后通过转会和摘牌从辽宁、山东、上海等地引进了岳鹏飞、崔雨、郑晓明、张展、杨槐等实力不俗的少壮派球员,并从二线队提拔了殷志勇、范兆宇和年仅16岁的云南籍小将寸守伟等一批极具潜质的年轻球员。全队平均年龄仅有24岁,初步实现了年轻化构想,这也意味着俱乐部将彻底走出以往过于依赖老将、过于依靠外援的尴尬境地,一个以老带新、本土化、年轻化的全新奔牛队正呈现出蓬勃上升的势头。

  年轻意味着有活力、有冲劲,但年轻同样也意味着经验不足和表现起伏不定。尤其是在新赛季赛制大幅变动,主要竞争对手福建、新疆、广厦等队实力又纷纷增强的情况下,可以想见,以年轻球员为主、相对缺乏经验的奔牛势必遭遇诸强强有力的挑战,面临的困难可能大大超过以往,要完成俱乐部提出的目标并不容易。

  本报记者饶勇(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