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湖南“精品战略”助推竞技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沙10月7日电(记者侯严峰、李尕)“湘妹子”杨炼在日前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上,一举囊括了女子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同时刷新3项世界纪录。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舜说,近几年湖南举重整体实力突飞猛进,涌现出一批世界级选手,这是湖南竞技体育实施“精品战略”取得的成效之一。

  依靠“精品工程”,湖南体育曾创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取7枚金牌的骄人成绩。
李舜说,这些年来,湖南竞技体育面对竞争和挑战,及时调整思路,从战略高度挖掘“精品工程”内涵,提出“精品战略”发展思路,并将这一思路贯穿业余、专业训练全过程。

  据介绍,“精品战略”是“精品工程”的延伸和提升,主要是由过去的单项突破转变为竞技体育项目的战略性推进。“精品战略”注重基层、注重“苗子”,为此湖南省投入专项资金,建立了34个后备人才培训基地,从竞技体育长远发展着眼,着力发现和培养竞技体育新秀。

  李舜说,围绕实施“精品战略”,湖南大胆改革运动队管理体制和分配激励机制,对精品项目、重点项目推行了“一条龙”训练体制,实行科学管理、强化管理;运动队实行项目责任人制和主教练负责制,签订“责任状”,奖罚挂钩;对有突出贡献的主教练实行年薪制,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特殊待遇。目前,湖南竞技体育发展呈现整体突破格局:举重、羽毛球等运动队实力雄厚、人才辈出,跳水、射击、游泳等运动队竞技状态也有了明显提升。

  “精品战略”的实施,为湖南竞技体育增添了“集团优势”。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少年羽毛球A组锦标赛上,湖南队揽回3金,全省16名“国字号”羽毛球选手个个能征善战;将于今年12月举行的多哈亚运会,湖南省仅举重项目就有4名选手入选国家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