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郅关键三分失手成败局 五年后对手变成易建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7: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战鼓擂响,CBA新赛季拉开了战幕!尽管广东宏远宝马仕104:98险胜八一在预料之中,但揭幕战真正的看点还是重回CBA的王治郅与后起之秀易建联的碰撞!比赛还剩40秒,大郅3分偏出,使得落后3分的八一队失去了追平的机会。不过在广东的主场,八一队已经让卫冕冠军惊出了一身冷汗。

  归来首战,大郅差点掀翻广东

  终场前40秒,八一落后3分,王治郅拉到外线,他投出三分球砸篮筐偏出,八一失去了将比分扳平的机会,大郅重回CBA的首战也以失败结束。广东宏远宝马仕最终以104:98艰难赢得揭幕战,而王治郅与易建联的得分之比是20:26,同样相差6分!

  对于大郅来说,江湖已经不是5年前的那个江湖!5年前,他的对手是姚明,5年后,易建联站在了他的对面。王治郅的回归之战并不轻松,对手是全部由国手组成的宏远,而且还是在别人的主场,以至于他的第一分直到4分钟过后才拿到,而且还是通过罚球!攻势凶猛的宏远优势明显,随着易建联压哨三分命中,首节结束广东宏远28:18领先。

  大郅的反扑出现在第二节,宏远过多的犯规给了八一机会,王治郅的经验和远投开始发威,仅仅这一节,他就率领八一追回了15分!51:46,谁也没想到王治郅能在广东的主场爆发出如此大的能量。大郅将他的爆发延续到了第三节,积臣对他的看防有些顾此失彼,能里能外的王治郅不仅可以在外线发威,也能给莫科拉出内线的空当。81:72,第三节结束时的比分,让人们相信今年的总冠军之争会更加惨烈!

  但卫冕冠军还是在外援上占了便宜,最后一节泰伦斯连续出手,八一队9分的优势瞬间化为乌有。接着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大郅的3分偏出,广东最后时刻再拿3分,八一还是没能在

东莞掀翻广东宏远。20分11个篮板,大郅回归的首战表现不错:“这毕竟是我回到CBA的第一场比赛,有些地方还是有些不适应,不过我相信自己会越打越好。”

  空中争霸,阿联险胜王治郅

  揭幕战之前,媒体一直热炒大郅与阿联的空中争霸。最终主场作战的易建联以26分15个篮板外加4次抢断的成绩,险胜王治郅的20分11个篮板。而赛后的该场MVP,也被易建联拿走。

  “很正常,媒体总是要尽量去吸引球迷和观众,所以这种炒作也很正常。”王治郅在说起与易建联的争霸时显得很不在意,“就我们两人而言,我们都是国家队的队友,也在一起打了很多比赛。”9分52秒,易建联篮下首次单打王治郅,一记小勾手,两分!这个看上去更像是试探的投球让易建联放开胆子,随后他接到刘晓宇的传球,在王治郅头上来了一记重扣。不过王治郅却并不急于反击,反而常常站在三分线外为队友传球,而在第一节还剩4分55秒时才通过罚球拿下他回归CBA后的第一分。

  不过,随后的比赛中王治郅开始显示出他的“老辣”。第二节比赛开始后,王治郅面对外援积臣的防守开始连连在外线命中三分,而当积臣从内线拉出紧逼时,莫科又成为八一攻击对手内线的核心人物。在这一节中,王治郅带领八一队将比分反超为51∶46。

  两人在比分上相互攀升,在比赛的最后49秒,易建联踩在三分线上的跳投帮助球队98∶96领先,而八一将最后一次阵地进攻交给了王治郅,大郅在底线三分线外投,可惜皮球偏篮而出。“暂停时教练布置的战术就是让我来投,很遗憾没有投中。易建联和积臣组成的宏远内线相当强大。”王治郅这样评价自己的最后一投。

  尤纳斯点评揭幕战国手

  “这场比赛很好看,这是中国职业联赛最好的两支球队。”尤纳斯笑着说,下午才跟随翻译赶到东莞的国家队

男篮主帅赛后对国家队的球员逐一进行了点评———

  易建联:“应该用‘很好’来形容他今天的表现。”

  王治郅:“刚开场时他看起来未从膝伤恢复过来,后来的表现好多了。”

  王仕鹏:“开场的时候发挥很出色,全场比赛表现也可以用优秀来形容。”

  杜锋:“他受犯规的困扰大。”

  陈江华:“他的失误太多。”

  莫科:“他按照自己的风格在打,能拉出投三分也不错。”

  将易郅对决进行到底

  关注昨晚CBA的揭幕战,其实是在等待一个答案,姚明之后,谁是中国篮球的NO.2?这就是外界把揭幕战炒作成易郅对抗的原因。

  10岁,是王治郅和易建联之间的年龄差距,这两个人代表着两个不同的时代偶像。姚明之前是王治郅,姚明之后是易建联。三大

中锋离开CBA后,易建联迅速成为CBA的新偶像。但现在,王治郅回来了……

  这场比赛从开端就是大郅与易建联的PK。坐镇主场的易建联明显气盛许多,在大郅面前硬生生地抢走篮板,在大郅面前屡次爆扣。谁都看到了,昨晚的易建联拼得格外凶,谁都知道阿联是为了压倒大郅而倾尽全力,这其实留给我们一个可以充分展开的话题,大郅与大易对抗的意义并非停留在炒作的层面和眼球的关注,而是关乎联赛的水平这个最本质的话题。以易郅对抗为主轴,八一与广东的其他球员斗志被大大激活,“两个人的战争”最终变成两支团队的巅峰对决,双雄联手上演了一场高水平的对抗。

  感谢大郅,他的回归不仅意味着一个浪子迷途知返,不仅意味着加强了八一队的实力,更在于他的回来结束了广东独步CBA的局面,让联赛充满了竞争和悬念,而一个竞争能力强大的联赛,又何愁联赛质量得不到提高。昨晚的易郅对决只是开始,谁是中国篮球的NO.2?是老练、沉稳,已经有些沧桑的大郅,还是年轻气盛,正处在上升期的易建联。但愿这个悬念一直存在下去。

  作者:梁军/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