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季后赛成辽宁最低目标 世锦赛录像成郭少帅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6:58 沈阳晚报

  第11个年头的CBA已经拉开大幕,辽宁盼盼男篮今日将迎来首场比赛。虽然盼盼男篮相对于去年有了一些变化,但球队的骨架并没有任何损伤,上赛季便随蒋兴权共同调教辽宁男篮的“少帅”郭士强执鞭盼盼。在更换了外援、补充了新鲜血液后,闯入季后赛对于辽宁盼盼男篮将士来说应该是“最低目标”。

   少帅稳字当头

  从李戈手中接过教鞭,郭士强身上的担子不轻。面对即将开战的新赛季CBA联赛,俱乐部并未给31岁的主教练郭士强硬指标。但少帅却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力争杀入季后赛。

  其实,这个目标对于盼盼男篮来说似乎有些低,不过,这体现出郭士强“少年老成”的一面。“以稳为主,循序渐进”将成为郭士强执教的“理念”。对于这支队伍,郭士强没有丝毫的陌生,他现在需要完成的就是从助教到主教练的角色转变。首次以主教练身份带队比赛,临场指挥能力对于这位少帅来说是个新课题。

  “没有目标,只要打出最根本的东西就可以了。我不想给教练员和球员压力,还是以锻炼为主,成绩可以一点一点提高。我会全力支持郭士强的!”辽宁盼盼董事长韩召善的这句话充分表明了俱乐部给了郭士强轻装上阵的宽松环境。

  要靠防守立足

  说到球队的战术,小郭表示要秉承老蒋带队时的“快”,此外,郭士强更看重的却是防守。用他的话说:“辽宁队想打好比赛,首先要靠防守!”

  当队员16年,做教练1年多,郭士强深深感悟到,“无论是国际比赛,还是打CBA,想赢球,就靠防守”。“看看世锦赛,我攻你一个不进,我也绝不让你攻进来。看看欧美强队,美国队凶狠的全场紧逼,德国、希腊、西班牙的联防,这都是他们赢球的关键。”一说到防守,小郭把话题转到了刚刚结束的男篮世锦赛上。

  郭士强透露,在世锦赛期间,他把世界强队的比赛都录了下来。“美国队因为身体素质好,速度快,所以有能力打全场紧逼。而且在三人前场包夹的情况下,一般断球成功率能达到30%。而像欧洲球队,比如西班牙、希腊、德国等强队更多的是在打23联防、131联防和1211联防,对手很难攻进去……”郭士强认为

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差距是全方位的,速度、个人能力、对抗、防守、投篮都有差距,但没有实现突破最关键的是:防守不好。所以,辽宁队要吸取这方面的教训,一定要首先立足于防守。“如果说能让辽宁盼盼重塑辉煌,那我们就先从防守做起!”小郭说。

  边强接队长袖标

  在岳鹏飞转投云南后,球队年龄最大的边强接过队长袖标。对于曾入选过国家队的边强来说,队长这绝对不只是一个荣誉,以年轻队员为主的球队还需要他来作出表率。

  问到从“郭哥”改口成“郭导”有何感受时,老边憨厚地一笑,“当然有很大区别了,以前我们总爱在一起开玩笑什么的,现在角色变化,是不太可能了。作为球队队长,我肯定会支持郭导的工作,争取带领球队取得好成绩。”做为辽宁盼盼男篮的一枚重要棋子,边强在上赛季发挥并不够稳定,本赛季,边强在训练中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他憋足一口气要为自己“正名”,“我现在什么也不说,比赛场上见”。阵容日趋完善在岳鹏飞南飞云南和刘欣然退役之后,辽宁盼盼已经成为了新赛季CBA联赛中最为年轻的球队之一。今年辽宁盼盼队从青年队征调上了王大勇和路遥两名小将,目前球队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1岁。不过,球队的主力没有丝毫变化,经过几年的磨练,辽宁盼盼日趋成熟,如今的辽宁盼盼男篮应该到了收获的季节。

  杨鸣、卢伟、李晓旭等几名小将经过联赛的洗礼,已经逐渐适应了CBA,而像刘相韬、田雨、张庆鹏、边强、谷立业等“老将”已经挑起球队大梁。值得一提的是,饱受伤病困扰的杨鸣将强势复出。作为目前辽宁盼盼最让人期待的球员,组织后卫杨鸣在经历“惨痛”的左手腕骨折7个月后,目前这名“人气王”已经伤愈。“因为这个手腕子,我错过了太多的比赛,去年的复赛,今年的世锦赛,实在遗憾啊。”杨鸣说他的手伤已经基本上恢复了,但是目前他的体能已经成为了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问题。“我现在的体能根本支持不了我打满全场,而且连续比赛状态就更难保证了,不过,我相信,这些困难都会逐步解决的。”

  在新赛季,郭士强很可能让杨鸣、张庆鹏这对CBA最有才华的后场一同出战。而这对组合的发挥好坏,也许会直接决定辽宁盼盼新赛季的走势。

  外援亟待考查

  由于篮协实行新的外援政策(4节5人次),外援对球队的作用将大于上个赛季。盼盼男篮本赛季的两名外援整体能力应当好于上赛季,其中一名是曾经在前年效力于盼盼男篮的布朗,另外一个是2.05米的

中锋桑普森。

  布朗能力虽然早在一年前就得到了检验,但是根据队员们的直观感觉,布朗的状态已经达不到以前的水平,比上个赛季辽宁盼盼队的两名外援也只能说略强。另一名外援桑普森略显神秘。据队员们透露,以打二中锋位置为主的桑普森的篮子很准,打球也比较灵活,可惜其身材并不算强壮,对抗中略显吃亏。由于比赛中可以使用双外援,因此两名外援的配合显得相当重要。

  外援也是让郭士强最为担心的,他说:“布朗前一阵受伤了,真正实力还没有得到充分检验。”而对于另外一名外援桑普森,郭士强的评价只是“一般”。郭士强认为,训练中外援的真实能力得不到考验,还需要在比赛中发掘他们的特点,然后融入到队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