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欧锦赛前瞻:"麦氏新政"高调出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格兰将启用“三五二”阵型迎战马其顿

  “英格兰足球的特点就是强调速度和力量,我需要球员们把英超的速度优势发挥出来。不过,光这么干还不够,对付欧陆那些讲究技术的球队,比如我们接下来要碰的同组对手,就得注意掌握节奏,可以一会儿快,一会儿慢,从而找到控制比赛的方法。”在听惯了英格兰队前主教练埃里克松那些模棱两可的外交辞令后,再听其替代者麦克拉伦一番清晰明
确的分析,到曼联卡灵顿训练基地采访的众多英国记者都感到振奋。此时,麦克拉伦正在那里率领英格兰队备战欧锦赛预赛对马其顿一役。

  也许是说得兴奋了,麦克拉伦的话变得滔滔不绝:“英格兰队应该更加有弹性,球员们应该适应不同的位置和阵型。每个英格兰队球员都应该了解,适时的转变很有必要。他们可以适应不同的位置,担负不同的责任。我在俱乐部执教时,就倡导‘弹性制度’,阵型可以多种多样,视不同对手而定;而球员则将根据战术安排重新调配。在国家队也一样,你不能只有一套打法。”经过如此明确的暗示后,英格兰队将改踢“三五二”阵型的报道,很快就通过各种媒体公之于众了。

  麦克拉伦要将英格兰队惯用的“四四二”阵型变成“三五二”不仅意义深远,而且时机的选择也经过深思熟虑。由于与英格兰队同处欧锦赛预赛E组的还包括克罗地亚和俄罗斯,这两队的实力应在马其顿之上,英格兰队在与他们交手前,先以马其顿作为“试金石”风险要小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讲,麦克拉伦此番变阵绝非权宜之计,而是在率英格兰队连胜四场完成交接班后,彻底抛弃前任消极、保守的打法,追求积极、主动新风格的大胆尝试。因此,英马之战可能是麦克拉伦不再萧规曹随,开始施行“麦氏新政”的起点。

  鲁尼的复出给麦克拉伦变阵创造了条件,尽管前者眼下不处于最佳状态,但他超强的能力却得到了大家承认。即将与鲁尼搭档的克劳奇也说:“鲁尼是一位有天赋的球员,他总可以在比赛中为大家带来惊喜。我想现在距离他再次进球只有很少的时间;即使他不能进球,他也会为球队作出很多贡献。”

  

欧锦赛前瞻:"麦氏新政"高调出台

  图:麦克拉伦球技不俗。本报专稿

  其实,在麦克拉伦心中,鲁尼理想的合作者是约翰逊,但麦克拉伦最终选择了克劳奇。因为来自利物浦的“长人”10场国际比赛打进11球,其突出的表现让麦克拉伦也不得不说:“他(克劳奇)除了身高的优势,还拥有极佳球感、控球能力及进攻意识。”乔·科尔的伤愈复出,让麦克拉伦有可能用他与赖特·菲利普斯组成英格兰飞翔的两翼,至于两前腰一后腰当然是兰帕德、杰拉德和卡里克。由于英格兰后卫线人才济济,麦克拉伦要挑出三后卫决非难事。

  由于英格兰队实力本就在马其顿之上,因此试验新阵即便多少有点风险,也不会拖慢自己连胜的脚步。

  本报记者 徐扬扬

  (金陵/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