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缩水”CBA悬念却不少 谁是未来中国队首发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2:51 今晚报

  2006-2007赛季中国篮球职业联赛(CBA)今晚将正式拉开帷幕,尽管伴随着取消南北分区、减少两个分区冠军、提前28天结束、少打196场比赛、各种损失6000多万元这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使得CBA新赛季已经无可避免变成小赛季。但在小赛季之中,却有着CBA联赛12个赛季以来最多的悬念。

  八一能否重登王座

  今晚的揭幕战将在广东宏远队和八一队之间展开,这是新老CBA冠军的对决,同时也很可能是本赛季总决赛的预演。随着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的成熟,广东宏远队本赛季卫冕似乎没有悬念。但是,王治郅的回归,使得八一队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精神和物质的双重补给,也使得他们成为广东队最强的挑战者。

  在CBA十一年的历史中,只产生了三支冠军球队,除了七届冠军得主八一队之外,上海队靠姚明得过一次冠军,真正靠团队实力夺冠并卫冕的目前只有

广东宏远。但是广东队两次夺冠,王治郅都不在国内,而八一队的七次总冠军中,六次有大郅的身影。所以这一次说是八一队挑战广东宏远队,不如说是大郅回国收复失地。可以预见,八一队挑战广东队,大郅挑战易建联绝对是本赛季的最大看点。

  季后赛是否一票难求

  没有了南北分区,争夺季后赛入场券的激烈程度注定要成倍增加。上赛季北区前四名几乎是半程过后就已确定,新赛季除了新疆队,北方球队很可能又是无缘季后赛。如此说来,这倒是赛程缩短带来的好处。

  有意思的是,这个赛季喊出“杀入季后赛”口号的球队还真不少,其中就包括上赛季的门外汉上海、

福建和山东三队。至于上赛季本是八强之一的吉林队和云南队,哪怕是今年夏天大换血,照样还是“保八争六”口气不软。可是你再瞧瞧不动声色的辽宁队、北京队,其实早就把保住季后赛席位列入了计划。掰起手指算来,剩下的4个季后赛名额,差不多会有10支球队一哄而上。

  没有了保级战之后,CBA好像还不曾有过如此热闹的“第二悬念”。

  谁是未来

中国队后卫

  由于2008年奥运会对于篮坛新鲜血液的渴望,新赛季新人间的较量将更加激烈,而这其中后卫之争将是焦点。陈江华在国家队的突出表现使得他成为中国队后卫最热门人选,但江苏队的韩硕、辽宁队的杨鸣并不会放弃,新赛季他们将向前者发起挑战。

  新生代后卫群还应该包括辽宁队的张庆鹏、八一队的王中光、北京队的解立彬、上海队的郑小明、广东队的曲绍斌等人。后卫群的积蓄和成长,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CBA的风格和特点,中国人自己的联赛将向更快、更准、更注重攻守转换。这是CBA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储备期,蓄势待发,将成为新赛季的希望和精彩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