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合拍剧未必市场无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1:17 沈阳网-沈阳日报

  “十一”前夕,广电总局负责人在介绍《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时,宣布对合拍剧的政策放宽:一是内地和香港合拍的电视剧作为国产电视剧可以在内地直接播出;二是合拍剧的集数不再受限制,和内地电视剧的标准相同;三是有香港影视演员参加的国产电视剧的审查可以放到省一级广电部门。合拍剧获得国产剧身份,是否可因为港星的知名度、号召力,因为香港的幕后工作人员的丰富经验,而大受欢迎?

  有港星未必好看

  港星能为合拍剧带来多少可观性?在香港影视圈中,轻电视重电影是人所共知的。在内地知名度高的港星,大多是歌星和影星,他们很多人在香港根本不拍电视。之所以来内地拍剧,无非是内地的价钱高过香港。

  有港星的剧一定拍得好吗?以张柏芝拍的一集16万元片酬的《周璇》为例,众所周知,周璇一生命苦,曲折经历是造就周璇的最主要因素,而性格开放、被称为购物狂的柏芝是否能演绎周璇那样的悲苦?此剧开拍不久,周璇儿子周伟便公开表示不满,认为柏芝并非扮演周璇的最佳人选。在抗战影片《太行山上》中,香港影星梁家辉扮演的八路军独臂团长,曾引起笑场,香港艺人谭耀文坦言,香港演员过多参与渐渐让内地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导致收视下降。

  萝卜快了不洗泥

  某制作人向记者坦言,之所以不惜血本请港星参演,是因为他们的名气能使剧好卖。这一动机便决定了这部电视剧的品质。香港大牌明星一个人的报酬就占了很大的成本,很多合拍剧为赶明星的档期拍摄速度之快令人难以想象。张柏芝来拍《周璇》,近千万元的片酬,只给40天的档期,而电视剧是40集,一天一集,张的每一个镜头无论好坏,都几乎一次性通过;钟欣桐来到怀柔,下车就拍戏,现看台词,几乎不做准备;杨千在上海拍电视剧的时候,一天连拍十几场,喘个气的工夫都没有……如今,请香港演员的审查制度放松了,至于质量恐怕就更难有保障了。

  喜忧参半合拍剧

  业内人士表示,港剧和香港演员进入内地的门槛给撤掉了,港剧、合拍剧和内地剧终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内地剧的市场也会受到冲击,这不是坏事,“只是恐怕观众们要失望了,舶来的演员无法带来原汁原味的港产剧。他们来,带走了一个电视剧50%的成本,其他的少于50%的成本意味着,很难保证制作的精良和拍摄的精益求精。”

  我们希望的是,合拍剧的政策放宽了,精品随之增加,这也是众望所归。本报记者刘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