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伟哲:我是成足一块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1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学艺一个电话定终身

  8岁开始踢球,12岁进业余体校,16岁被选入省青年队,22岁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第一年就开始了在全兴的职业生涯,30岁,在川队退役……这是张伟哲作为球员的人生轨迹。就在选择退役后的第一个月,一个电话让张伟哲的足球生涯得以延续,不过这次是作教练。

  那是2002年7月的一天,刚刚退役在家准备休整一段时间的张伟哲接到一个电话,“你想到这边来当教练吗?还有一个法国教练一起工作……”原来是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打电话过来,希望张伟哲到德瑞培训中心当教练。

  “当辜指导打电话给我时,我当时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不过当听到有外教一起执教时,我顿时就来了兴趣,因为我知道学习的机会来了。以前当队员时就从外教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像米罗西、塔瓦雷斯和霍顿,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现在可以更系统地学习如何当一个青少年的教练。”就这样,在2002年9月,张伟哲开始了他的执教生涯,“经过4年的执教,我已经爱上了这行,我想这将是我的终身职业。”

  以前从来没有当过教练的张伟哲跟着外教埃迪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学艺。张伟哲每天跟着埃迪,从准备教案,到队员档案的建立,以及训练中的每个细节,张伟哲都记在心里,而且每天都会记笔记。除了跟着埃迪学到不少东西外,张伟哲还先后到法国梅斯足球俱乐部和英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进行了两次培训,每次都有一个月的时间。2004年夏天,张伟哲还通过了B级教练员资格证,而且成为B级教练员培训班中仅有个3个优秀学员之一。

  出师带出的小弟子感动梅斯

  经过近4年的学习和实践,张伟哲现在已经完全能独立操作了。上周三,记者观看了张伟哲和近30名弟子在太平寺足球场进行的国庆前最后一次训练。

  下午2点50,张伟哲提前来到球场,而他的弟子们要么两个抬着一大口袋足球,要么两人抬一个球门,要么抱着分队背心,陆陆续续地来到球场,到了场地,在队长陈博的指挥下,分队背心被整齐地搭在了栏杆上,而队员们换下的鞋子也非常整齐地排成一排。

  “这是锻炼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好的习惯可以终身受益。”张伟哲还讲了一个他带王楚、吕晶和张池明到法国试训的故事,“当时在训练营住了很多外国来这里训练的孩子,那天正好有场比赛,基地的工作人员忙着把比赛用的设施和装备装到车上,当时工作人员很少,王楚他们看到了,就主动上去帮基地的工作人员抬东西。他们的行为让基地工作人员很感动,说中国的孩子比他们见到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孩子都懂事。一个月后,当他们离开梅斯时,基地的工作人员都依依不舍,还热情地和每个中国球员拥抱告别。”

  在张伟哲从师一年多就独立带队参加全国U-15的比赛,“那是2004年2月,我第一次独立带队参加了在广东清远举行的全国U-15足球比赛。结果,成都德瑞足球代表队在2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亚军。”而在今年夏天举行的全国U-17的比赛中,张伟哲的这支队伍还获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除此外,今年张伟哲的队伍中还选派了三人代表成都参加了全国三人足球挑战赛,结果周烈东、陈博和彭法能三人一直杀到了

总决赛,并获得全国冠军代表中国参加在巴西举行的世界总决赛。在比赛中,他们还战胜了巴西队,巴西足球名宿贝贝托亲自为他们颁发了荣誉奖牌。

  情感队员们叫他老爸

  4年来来,张伟哲和这帮队员朝夕相处,张伟哲对自己的弟子关照得很细,在生活上就像保姆,张伟哲告诉记者,每到周末,他的房间里经常挤满了小队员。

  其实,体会最深、受益最大的要数现在还在法国梅斯俱乐部的王楚。那是在2002年冬天,当时还只有12岁的王楚在训练中受伤,当时张伟哲凭借自己多年当队员的经验,判断王楚可能是手臂骨折或者是挫伤。于是立刻打的带着王楚到医院就诊,同时电话通知王楚的父母。结果经过拍片确认王楚是手臂骨折。要不是张伟哲处理及时,也许就没有今天的王楚。

  张伟哲的努力也没有白费,他的队员已经把张伟哲当成朋友和最亲人了。谈到和自己相处了四年的张指导,吕晶成了话包子,“说我们张指导啊,不摆了。我们的感情相当深,他对我们特别关心,非常细心,每次我们外出比赛,他都要自己花钱请我们吃饭,在夏天,如果比赛晚,他还会给我们买点心和水果,而回到成都后,还会请我们吃火锅。他对我们那么好,我们对他也不错哈,他有个乖乖女,我们经常会给他女儿买些小礼物。在场上,我们喊他张指导,下来我们有时叫他伟哥,有时还叫他老爸,我们之间啥子都摆,足球、超女……我们喜欢李宇春,他喜欢张靓影。”

  梦想希望有弟子到欧洲踢球

  虽然当球员踏踏实实一心踢球的张伟哲始终没有走出四川,成为国家队的队员,但现在,张伟哲对自己的未来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作为球员,我没有入选过国家队,但我希望我带的队员都比我强,希望我的弟子中有超级球星出现,他们能在欧洲立足。”

  培养出足球人才这只是张伟哲的梦想之一,当一位职业教练是张伟哲的第二个梦想。在张伟哲心中,最佩服的教练上葡萄牙狂人穆里尼奥,“可以说他从一个足球的圈外人,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非常不容易。”张伟哲知道自己成不了穆里尼奥那样的狂人,但他还是希望能今后能成为一位真正的职业教练,“我知道现在的水平还不够,希望继续有机会提高。今年年底,我将参加A级教练员班的培训,争取尽找取得A级教练员的资格证。同时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到国外去学习,争取在未来执教一支职业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张伟哲计划补习英语,“我请过家教,专门学英语,由于时间关系,没学好,现在准备继续努力。”国庆前,张伟哲的这支U-17队伍已经正式收编为成足谢联的梯队。看来,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张伟哲已经上路了

  早报记者闻亚摄影华小峰

  他们眼中的张伟哲

  成都市足协秘书长辜建明:选择张伟哲主要是他的人品好。我对张伟哲比较了解,当我在成都市足球队当教练时就选过他,不过最终他去了省队,后来我对他也一直比较关注。通过多年的了解,我认为他的人品不错,有事业心。选教练,主要考察4个方面,其中第一位的是事业心,其次是人品,然后才是他的业务能力和经验。而张伟哲在这几方面都不错。

  一名出色的球员不一定是名好教练,而一名普通的球员也能成为优秀的教练。我们要培养一批自己的教练,张伟哲只是其中的一名。在他之后,我们又陆续送孙博伟、刘文涛和胡磊到法国去学习。有一批自己的优秀教练,我们的青少年足球才能发展上去,成都足球才后继有人。

  德瑞足球培训中心法国教练埃迪:张伟哲悟性好,做事有自己的规划,在训练中肯动脑筋,综合能力强,具备成为优秀教练员的能力。同时他对小孩非常有爱,具有很强的责任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