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央视中秋晚会解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8:57 沈阳网-沈阳日报

  今天,中央电视台将在厦门现场直播大型中秋之夜文艺晚会,央视一、四、九套同步直播,其直播规模甚至超过了历年的“春晚”。为此,记者对晚会组委会进行了采访,将一些内幕情况提前披露给读者。

  推出吉祥物“团圆兔”

  晚会导演郭霁红说:今年中秋晚会主题词是“亲情、团圆、和谐、合作”,在格调和节目选择上突出了“海上生明月,两岸共潮声”的意境。为此晚会的吉祥物选择了一只寓意中秋团圆的小兔子。它活泼可爱、憨态可掬,创意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古老的传说———月宫中的玉兔。“团圆兔”的形象设计融合了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元素,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同时也体现了吉庆、祥和的内涵。

  第一次设置“预案”

  晚会主会场设在风光优美、与金门隔海相望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第一分会场设在台湾台北市101大厦前广场,第二分会场别出心裁地设置在一艘游船上,还在闻名遐迩的鼓浪屿设置分会场。加上内地、香港、台湾的明星到场助兴,这将是全球华人期盼中的一次团圆盛会。据了解,由于这次“秋晚”在厦门海边举办,天气难以预测,所以导演组特别设置了“预案”,如果突然刮台风下大雨,晚会马上移到室内举行。

  舞台设160多米的水景

  郭霁红表示:中秋晚会始终致力于打造“景观晚会”的概念,为此,今年在舞台造景艺术方面,力求令人耳目一新。主舞台设计很有特色,主体长64米、纵深45米,舞台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后侧灯光架最高达24米。舞台布景分为3层,最低的一层高80厘米,最高的一层高3米。第一层舞台是风帆形的构造,第二层由灯塔和大型LED屏幕组成,第三层打开后将呈现出灯火辉煌的都市景象。舞台前有一道宽12米、长达160多米的水景,这道水景直接通向舞台东侧海面,不仅起到将舞台与观众席隔开的作用,还能营造出“盈盈一水间”的美妙意境。在晚会舞台出现水景并不少见,但是像这样大型的人造水景在国内演出时是极为少见的。本报记者陈凤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