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务求3分 国足狂练进攻三板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42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肖良志发自香河)谢亚龙明令国足10月12日凌晨必须拿下巴勒斯坦,朱广沪为此在集训伊始就主抓进攻。从10月3日集训的第一天开始,国足练得最多的就是加快传接球频率、提高对方定位球后的反击速度、加强远射这三板斧。据国脚反映,朱广沪在和他们交流时,强调所有技战术都要奔着胜利去。

  中国足协领导认为,在过去四场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朱家军的表现很难让人满
意,诸多细节都存在问题。10月2日在香河集中后,国家队的全队纪律会议是由谢亚龙和南勇通报对李玮峰的重罚,全队技术会议则由朱广沪为球员讲解具体的“破巴战术”。他首先强调了要加快传接球频率的问题,要求所有场上球员都要加快传接速度,最好是一脚传球,“必须做到简练,尽量一脚传球。注意对方逼抢,要早出脚,不要等对方球员已经封住位置时再出球。”

  之所以强调快速传接,是因为教练组在分析了前四场比赛的问题后,认为传接球速度慢贻误了不少战机,很多机会没把握住。同时,教练组也分析了巴勒斯坦队最近的录像带,认为他们的逼抢比较凶狠,

中国队必须加快传接球速度,才能更好地摆脱对手。为此,朱广沪在10月3日专门找一些重点球员谈话,指出他们在比赛中的问题,并要求在和巴勒斯坦的比赛中必须加快频率。从10月3日晚上9点和昨天晚上的10点训练开始,球员都按照朱广沪的要求尽量打得简练和快速。朱挺、徐云龙等球员和队友的快速配合,还直接造成了进球。

  在2月22日主场和巴勒斯坦的比赛中,

国足由董方卓带球发动快速反击形成进球,这也是前四场比赛中通过快速反击制造的唯一进球。朱广沪强调,和巴勒斯坦的比赛,要充分利用他们主罚角球和任意球后的落点争抢,尽量掌握球权,趁对方立足未稳,发动快速反击。他说:“最重要的是争抢落点,然后在保证传球质量的情况下,越快越好。在反击中跟进和插上的速度也要快,不能给对手部署防线的机会。”另外,巴勒斯坦队中有一名身高1.91米的高大后卫,在定位球战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朱广沪要求中国队后卫除专人盯防外,还要有人协防保护,其余球员找准位置争抢第一、第二落点,然后发动快速反击。朱广沪向后防线球员特意交代,绝对不能让这名高后卫抢到第一落点。

  远射一直是朱广沪要求的射门战术之一,也是破密集防守的方法。但朱家军的远射战术一直未在实战中产生效果,特别是9月6日客场和新加坡队的比赛,朱家军全场竟然没有一脚远射。朱广沪反复向队员强调:“一定要注意远射的质量。远射的作用可以直接进球,更重要的是能让我们重新发动二次甚至三次进攻,打乱对方的防守部署。”不过,在赵旭日红牌停赛,李彦、姜坤等因能力原因淡出国家队后,目前的朱家军中,远射能力强的球员并不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