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脚缺阵未必是“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2:03 舜网-济南时报

  尹 波

  10月5日晚,鲁能泰山将客战正处于争亚紧要关头的上海申花。由于五名国脚和一名青年国脚缺席,失去了中前场六名绝对主力的泰山,与只缺少两名国脚和一名青年国脚、且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申花相比,前景显然不容乐观。

  但是,减员过多之“祸”,对目前的泰山来说,却并非坏事,还可能因之而得“福”。

  这话怎讲?

  泰山早在8月27日就提前六轮夺取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9月30日客场狂胜实德,又从心理和颜面上帮助大连人彻底解脱了“先前阔”所导致的“不服气”之思想负担。至此役止,大连人多年来创造的中国职业足球的各项最高纪录,几乎统统转移到了山东人名下。后面三轮联赛若再连胜下去,除可继续扩大单赛季连胜纪录的场次、使后来者更难刷新之外,泰山已无任何遗憾或悬疑需要破解。大连人仅存的硕果,是迟尚斌时代创下的55场不败纪录,那绝不是一个赛季能够改写的历史,亦无必要去刻意地追求。

  对泰山而言,比增加连胜和不败场次更重要的是,11月18日

足协杯决赛击败实德,重温七年前的“双冠王”旧梦。比赢得“双冠王”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锻炼更多新人,为明年中超、亚冠、A3等重大赛事多线作战储备充足的力量。这几大任务,特别是第二大任务,都要求泰山有更多能踢主力的球员和更过硬的板凳厚度,去迎接更严峻、更残酷的挑战。

  9月23日主场迎战重庆力帆,泰山要打破大连的单赛季11连胜纪录;9月30日客战实德,泰山要真正地完成新旧王朝的交替。因此,提前夺冠后的这两场比赛,泰山仍以主力阵容全力以赴,是必须的。不过,在达到了所有的目标之后,从客场挑战申花起,联赛最后三轮比赛,泰山应该用来练兵和试阵了。假如国脚们还在队里,让图巴去冒不赢球甚至输球的风险起用新人,而把那些绝对主力放在板凳上,大概喜欢一套兵马打天下的图巴很难下这个决心。现在好了,他不下也得下。

  本赛季,泰山以自己杰出的表现和绝对的优势,宣告了中国职业足球一个新王朝的崛起。这一点,就连某些最不看好泰山的人,恐怕也没法不承认。然而,这个新王朝能否顺利地延续下去,泰山在确立了国内足坛的统治地位后能否洗雪自己在国际足坛的耻辱,能否为处于空前低谷的中

国足球争一口气,依然存在疑问。下个赛季,即使足协杯果真被取消了,泰山仍面临中超联赛和亚冠、A3等大赛几面出击的沉重压力,同时各年龄段国家队的频繁集训,会使各级国脚人数最多的泰山受到最大的影响,而如果实德没能取得亚冠资格,可以集中精力投入联赛,腹背受敌的泰山会不会重蹈2005赛季的覆辙,就成了一大悬念。

  所以,给更多替补出场磨砺的机会,让更多的球员有能力在关键的比赛里挑起大梁,从现在就开始为明年积蓄能量,就成了一个战略问题。当然,到下个赛季揭幕还有几个月时间,明年联赛打响前泰山还会安排各种热身赛,但无论何等级别的热身赛,均比不了真刀实枪的联赛。即便亚洲杯

预选赛踢完,国脚们回到队里,联赛后面的场次,泰山还是理当坚持多用新人。是仅仅为荣誉而战,还是为未来而战,泰山到了该做出选择的时候了。何况,人才济济、士气高涨的泰山,替补席上也是藏龙卧虎,而且替补们一旦出场,会比主力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势必卖力发挥,谁敢说他们代表泰山出阵就不能赢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