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电竞明星的成名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1:58 重庆晨报

  

电竞明星的成名之路

  

电竞明星的成名之路

  一战成名的Rocketboy日前在重庆结束的中韩电竞明星对抗赛的火爆景象让人回味无穷。Sky、Suho、Sweet、Zacard这几位魔兽巨星神乎其技的操作与战术势必将很长一段时间
内停留在重庆玩家的脑海中。也许,4位世界巨星的到来会催生出一批魔兽新玩家。不过在羡慕这些巨星如日中天的人气时,我们也不要忘了他们为达到这个目标而付出的艰辛努力。

  对于电竞这个强调天赋,更要求后天刻苦训练的行业,成名的道路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下面介绍的这几位玩家心目中的英雄与偶像,都是在不断失利的打磨中成长起来的。一战成名的Rocketboy所获荣誉: 12次无可争议的国内冠军

  4年的亚洲FPS游戏精神领袖

  1次在长城重大意义的胜利中国首位电子竞技世界冠军

  跨越竞技项目最多的职业选手

  目前任职最为长久的职业选手

  目前参与最多商业活动的选手

  这是发生在我们近邻成都的一个传奇故事———孟阳(Rocketboy),这个土生土长的成都娃在2004年底的长城挑战赛中战胜了不可一世的电竞天王Fatality,并且捧走100万人民币的超级大奖。然而在获得这个百万大奖之前,Rocket鄄boy也度过了相当长的一段穷困潦倒的日子。

  和大多数爱好电竞的玩家一样,Rocketboy的游戏生涯也是从星际和三角洲特种部队开始的。不过到了1999年底,当孟阳被Quake2这个游戏吸引后,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迷恋上了这个游戏。当时国内几乎没有Quake的比赛,孟阳只能经常忍受着高达150左右的ping值和外国玩家在战网上较量。由于为了游戏辞掉了工作,孟阳几乎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每天的三餐也是差得可怜。一次为了去北京,孟阳甚至卖掉了自己的电脑……然而就是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孟阳硬是练就了一身高超的对战水平。

  2004年,卧薪尝胆的孟阳终于迎来了大显身手的好机会———2004年10月15日,他首先在升技电脑长城挑战赛中击败了传奇人物Fatality,捧走百万人民币大奖,并为自己赢得不少广告合同,著名主板厂商升技甚至专门推出了以“Rocketboy”命名的高端主板。而在同年年底的CPL冬季赛中,孟阳在决赛中战胜Dragon,为中国获得了历史上首个CPL冠军!

  评价:中国首位国际级电竞选手,Rocketboy用自己的勤奋越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天堑。差点当医生的Sky

  所获荣誉:

  WEG2005第三名ESWC2005中国区冠军ACON52005中国区冠军WCG2005中国区第三名

  ESWC2005世界总决赛第4名

  2005年ACON5世界总决赛冠军

  2005年WCG世界总决赛冠军

  2005年CEG大师杯赛冠军

  CKCG2005中国赛区亚军

  2006年WEG大师赛季军

  21岁的Sky出生在河南省汝州市,父亲是该市一家医院的医生。从小就对游戏特别感兴趣的Sky可谓十足的“问题少年”———旷课打游戏、学习成绩差强人意。小小的Sky经常在小小的县城里到处瞎转,饿急了去朋友家蹭饭,晚上困了就找些报纸到未完工的建筑工地里过夜。直到8年前Sky迷上《星际争霸》以后,他的命运也在就这一刻和电子竞技绑在一起了。

  Sky第一次一个人去另一个省参加比赛是在2001年初,当时西安一家网吧举办星际比赛。比赛前Sky对自己很有信心,并且也被很多观众视为夺冠热门,然而第一轮和第三轮两次败于lion_jin后,Sky最终早早被淘汰。而当Sky次日凌晨4点回到洛阳火车站时他身上只剩下了5毛钱。2002年,Sky对父亲许诺,假如再拿不到好名次就回家当医生。而随着自己无缘WCG全国总决赛,Sky遵守诺言回家乡医院开始了实习生涯。

  机会还是在2003年下半年降临,郑州一家网吧为了准备在一次比赛中取得名次,提供免费训练的机器和场所给Sky等几位高手。于是,刚熟悉魔兽的Sky开始上暴雪公司的BN平台练级,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冲到了中国第一。不过除了免费的吃住,Sky并没有收入,每天只吃一顿饭,晚上通宵训练,这样的日子持续了3个月。2004年春节,北京Hunter俱乐部招聘职业电竞选手,每月一千块包吃住。虽然父亲很舍不得,但是为了能让Sky吃点苦,就无奈的同意了,于是Sky从河南来到北京发展。珍惜机会的Sky每天在BN上练习14个小时以上,终于取得了自己第一个大赛冠军———Acon5北京赛区冠军。

  2004年中期,在国内著名电竞人物KinG的召唤下,Sky加入了刚刚成立一个月的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YolinY。良好的待遇以及高水平的团队训练,使得Sky的竞技状态和水平不断攀升。2005年,Sky在新加坡为中国捧起了第一个WCG冠军,他顿时成为了中国数百万魔兽玩家心目中的英雄。现在Sky每年拿到的奖金就近20万,向国家缴税近5万。

  评价:天才=1%的天赋+99%的勤奋。这句谚语放在电竞这个新兴行业中仍然相当准确。

  CQ2000:

  从世界亚军到网吧老板

  所获荣誉: 2001年WCG《星际争霸》中国地区冠军

  2001年WCG世界总决赛《星际争霸》第4名

  2002年WCG《星际争霸》中国地区亚军

  2003年ESWC《魔兽争霸》中国地区亚军

  2003年WCG世界总决赛《魔兽争霸》亚军

  出生在九龙坡区的郭斌是一个怪才:2001年,正在上高中的郭斌毅然退学,这个决定让无数人哗然;2004年,正值巅峰的郭斌又作了一个令众人震惊的决定:放弃比赛,重回大学校园;2006年,CQ2000再度出山,而他同时已经成为了重庆数家网吧的老板……

  2001年WCG,初出茅庐的他可以让当时的星际天王Grrr蒙羞,还敢在赛后喊出“我离世界第一近了”的豪言,初露“称霸武林”的气魄。对于新面世的游戏,CQ2000喜欢尝试。于是魔兽争霸3一推出,他很快就投入其中!凭借良好的操作水平以及对战局的把握能力,Q2000很快在魔兽界占据一席之地,甚至超过了他在星际上的建树:3兵营出Footman而不出英雄,火枪加小炮硬推兽族基地……这些精巧的战术都是他临场发挥出来的。

  不过郭斌的成长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2002年,郭斌惜败于哈尔滨选手吕奥丹,失去了WCG总决赛的资格,这似乎是接下来大喜大悲的先兆。2003年ESWC全球总决赛,顶替“兽王”XiaoT参赛的郭斌在小组赛阶段即遭淘汰,加上不那么名正言顺的参赛资格,他成了国内玩家攻击的靶子。为了洗刷耻辱,证明自己是当之无愧的“小王”,郭斌回国后开始了魔鬼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WCG世界大赛,郭斌代表中国出战,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尽管最终还是与冠军无缘,然而“重庆小王”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曾经抛弃他的魔兽玩家不得不服!

  令人惊讶的是,2004年,正值巅峰的郭斌又作了一个令众人震惊的决定:放弃比赛,重回校园,理由是“知识不够,需要充电”。这样的激流勇退充分说明了这个看起来大大咧咧的男孩已经完全成熟了,“游戏对我来说,只是娱乐。”在这样率真性格引导下,郭斌还会做出什么让我们震惊的事情呢?

  评价:看清自己的特点与目标,才是玩家选择电竞道路的最关键因素。

  “不付出就没回报”电竞明星忠告粉丝

  在跟Sky和Sweet短暂接触的两天时间内,这两位世界冠军也说出了不少的肺腑之言。

  Sky:不付出就没回报

  “电竞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你不付出就不可能有回报。足球、田径、篮球……哪一项不是天赋加努力换来的?!对于那些喜欢通过电竞成名的玩家,我希望他们能像对待自己的工作一样对待它。”

  Sweet:首先要喜欢电竞

  “现在韩国职业电竞选手收入比一般市民要高得多,因此不少家长鼓励孩子通过职业电竞道路出名。但是在走上这条道路之前,你必须确认你真的喜欢它。而当你真正走上这条道路后,你必须非常努力,这样才能超过别人,成为明星。”

  电竞有风险

  入市请谨慎中华体育总会近日宣布:年满18岁的公民只要对指定的电脑游戏感兴趣,都可于今年12月1日起申请注册为运动员,其中的佼佼者甚至有望入选国家集训队……

  据最新统计,全球电子竞技运动直接参与人数达到8500万人;国内电竞玩家总数超过3000万人……

  明年在澳门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上,电子竞技已被列为比赛项目,选择了NBA、

实况足球
极品飞车
三个小项。

  诚然,像Sky这样的超级巨星,可能收入不低。然而全国能有几个人成为Sky?国内尚未成熟的电竞市场能容纳多少职业电竞选手?国内有几家运作成熟、能自负盈亏的职业俱乐部?一年有多少赛事能够让你参加……所以说,在国内电竞产业完全成熟之前,盲目选择职业化道路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本版文字均由记者金鑫采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