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奥运科技项目“体育场馆防火系统”通过国家验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0月4日电(记者马姝瑞)国家科技部和中科院奥运科技项目“奥运体育场馆防火系统设计技术研究”近日在合肥通过了国家验收,标志着该项目圆满完成。

  由中国科技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这一专门针对奥运会体育场馆的科研项目历时约5年。项目由国家科技部和中科院共同承担,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范维澄院士和廖光煊教授负责,近30位相关专家参与了研究。

  据火灾科学实验室方俊博士介绍,这一奥运科技项目主要包括四部分:奥运场馆性能化消防设计程序与风险评估技术、火灾探测自动定位水炮联动灭火系统、应急决策指挥系统软件和清洁高效细水雾与混合气体灭火系统。

  作为核心技术之一的性能化消防设计程序与风险评估技术专门针对奥运场馆及场馆群区建筑火灾特点,为场馆消防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并已成功应用于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篮球馆和老山自行车馆等8个奥运体育场馆。另一项核心技术即火灾探测自动定位水炮联动灭火系统,解决了大空间火灾探测与联动灭火的技术难题,已成功应用于五棵松奥运场馆。

  方俊博士称,本次项目开发出的应急决策指挥系统软件将不只供奥运体育场馆应用,而是会扩散到整个奥运社区,为应对包括火灾在内的各种突发事件提供保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