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曲四连败暴露训练问题 体能优势已荡然无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1:51 今晚报

  

中国女曲四连败暴露训练问题体能优势已荡然无存

  中国队主教练金昶伯(左)指导队员新华社记者 张晨 摄

  6年前异军突起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几年来四方征战国际赛场不断传回喜讯。然而,就在两个月前还令人惊喜地夺得世界冠军杯赛亚军的中国女曲姑娘们,时下却在马德里

世界杯赛场上四战四败,遭遇6年来参加世界各类大赛的最差开局。中国女曲是水平下滑了?还是另有原因?

  6年来一直执掌中国女曲教鞭的韩国人金昶伯坦承,四连败的根本原因不是对手打得好,而是中国队自己在赛前的训练上出了问题!

  中国女曲在7月进行的冠军杯赛上赢得亚军,取得近两年来最佳战绩。回国休整几天后,她们在长春训练3周就奔赴澳大利亚进行热身赛,一些队员在南半球还受到感冒“袭击”,接着回到天津为本届世界杯赛又备战了两周,而这两周时间里,主教练金昶伯因参加国际曲联培训班和观摩男曲世界杯赛,有近10天没有带队训练。中国队在来到马德里之前又赴荷兰进行了一周的训练比赛。

  这一连串的国内外“辗转反侧”和主帅缺席训练场,使得中国女曲一直没有得到比较系统和较高质量的赛前训练。而赛前相对一段时间进行封闭集训已成为中国优秀运动队,如羽毛球队、

乒乓球队等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的关键。中国女曲这几年取得佳绩,同样也受益于这种赛前的实力储备。

  竞技体育圈常讲这样一句话: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没有好的训练,就很难收获好的战绩。

  当然,中国女曲连战连败不会仅仅是训练出了问题,是综合因素的反映。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赛被认为是世界曲棍球界与奥运会同样重要的比赛,而每年一次的冠军杯赛在众多劲旅眼中根本无法与世界杯赛相比。加入了3名新人的新一届中国女曲在冠军杯赛上“爆冷”获亚军,引起了各路对手的密切关注。

  而6年来中国女曲在国际曲坛赖以生存的绝招——体能优势,已一去不复返。各队完全有充足的体能与中国队一拼到底。在先天意识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女曲要拼的是速度和配合,可速度和配合成功率又成反比,速度越快配合默契程度就越低。

  中国女曲目前正处在老队员复出恢复、新队员接受大赛锻炼的时期,成绩有所起伏可以理解,但是因自身原因,在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大赛上连战连败实在不该,教训是惨痛的!好在四连败让女曲姑娘和金昶伯进一步认清了自身不足,更意识到女曲要想站得更高,就必须有当年的“魔鬼”训练,必须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突破。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方长平 马邦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