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击剑世锦赛 王磊“刺出”史上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01 竞报

  

击剑世锦赛王磊“刺出”史上首金

  王磊一记绝杀为中国击剑夺得首金 供图/CFP

  本报记者邓科报道 昨日凌晨,王磊在都灵举行的2006年击剑世界锦标赛男子重剑个人赛中,以6比5战胜了葡萄牙选手华金·贝迪埃拉为中国击剑队摘得本届大赛的首枚金牌。
这同时也是中国击剑男子项目在世锦赛上夺得的首枚金牌。王磊飞身刺击及世锦赛赛场上红旗飘扬的一幕都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的辉煌瞬间。

  王磊与金牌一吻定情

  

  综观整盘比赛,王磊的最终胜出只能用惊险形容。从历史战绩看,王磊和贝迪埃拉挺进决赛都在人们的意料之外。更令人意外的是,本次比赛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都没能打进16强。赛前,究竟个人重剑的冠军会花落谁家,谁心里都没底。

  决赛就在这冷门及悬念中展开。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王磊奋起直追,以2比1拿下首局。进入第2局后,双方显得更加谨慎,居然仅各得1分。你追我赶中,交战双方在决胜局中战成5比5平,比赛进入加时。此时,站在场边的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攥紧了拳头,目不转睛地盯着剑道上的王磊。

  加时赛中,王磊抢先进攻,双剑交错中,王磊飞身刺击,6比5。取得胜利的王磊高举手中的重剑仰天长啸,与此同时仅离世界冠军一步之遥的贝迪埃拉则低着头默然转身离去。赛场上只剩下与队友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王磊挥舞着中国国旗。

  王胖子胜在心理素质好

  

  对于从开赛以来都毫无亮点的中国队来说,王磊的胜利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赛后,在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的率领下,击剑队队员展开了大闹王磊宿舍的行动。欢笑声、祝贺声在楼道里都可以听到。

  王健表示:“重剑本来并非我们传统优势项目,这次能改写历史首先对我们的信心和士气是个促进。击剑比赛一剑决胜负的情况太多了,回过头看,能拿到金牌真是不容易。”

  击剑比赛是一项非常考验选手心理素质的项目,往往胜负就在毫厘之间,如果选手不能冷静地面对对手,结果就是只能在电光火石间惨败。对于王磊的心理素质王健表示:“我们都管他叫王胖子,胖子平时就属于那种乐呵呵的性格,什么事情都放得很开,这让他在世界大赛中不管碰到什么场面都不会背上心理包袱。”

  热评: 冷门来得正是时候(灵犀)

  

  击剑世锦赛开赛三天,前三个项目上中国选手连八强都没能进入。被认为具有相当

竞争力的女子佩剑没能写就佳绩,不被看好的男子重剑却爆了冷门。王磊的金牌不仅让此前一路低迷的中国击剑队拨云见日,并且创造了中国击剑男子选手首夺世界冠军的历史。

  如果单从决赛来看,王磊的获胜不算冷门。王磊毕竟还有过雅典奥运会银牌的骄人战绩,而对手则是名不见经传。但王磊以现在世界排名第73位的身份,连过小组赛、附加赛之关进入前64名,又连闯6轮打败淘汰赛拿下世界冠军,这绝对是国际剑坛一个十足的大冷门了。而男子重剑在中国队中也并非是重点项目,几乎没人认为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会由男重创造,并且是由近两年来在国际国内比赛中一直战绩并不突出的王磊来书写。这在中国剑坛也肯定是一个大冷门。

  两年前,王磊也是以一个冷门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成名。当时他的世界排名是第56位,在奥运会参赛选手中排名第27位,结果连克排名高出自己的对手,抢得一面银牌。不过,倘若因此认为王磊就属于那种只凭运气爆冷门的选手,那绝对是个错觉。

  雅典奥运会之后因为休整,天生喝凉水都长肉的王磊一不小心就长了20多斤。奥运会后连续两场全国比赛,他连64名都没能挤进去。训练加

减肥,体重逐渐下降,成绩却没见明显长进。别人开玩笑说:“现在连小孩儿都能欺负你。”他便也笑着承认:“没错啊,谁让我打得不好。”可王磊并不灰心,乐呵呵地接着埋头训练,接着对付自己的体重问题。

  击剑在拼技术的同时,比的是性格和心态。王磊是这种说法极佳的样板。没成名时,不因对手强大而畏缩;成了名了,不背从前成绩的包袱,也不因接连的挫折而沮丧。场下认真积累,场上放开手脚,抓住机会就出手。

  国际剑联的决定,让中国击剑在

北京奥运会上失去了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这两个最有竞争力的项目。目前总共6个项目的选手个人世界排名中,只有男子花剑张亮亮、雷声,以及女佩谭雪在前10名之列。王磊的冷门来得正是时候。这不光给中国击剑注入了士气,而且会是给年轻选手们一个极有启发的生动样本:把世界排名抛在一边,不因高排名而背上包袱,也不因低排名而失去信心。潜心训练,刻苦积累。剑道之上,都是高手,咱们谁怕谁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