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磊挥剑斩去男儿心头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8:24 南京晨报

  10月3日,这一天属于王磊,更属于中国男子击剑。在意大利都灵夺得男子击剑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冠军后,王磊完美填补了中国击剑界乃至中国体育界在这个项目上的金牌真空———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是中国男子击剑选手有史以来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台前

  加赛绝杀,这枚金牌来得惊险

  虽然身披2004年奥运亚军的光环,但王磊的这枚金牌来得却是相当不易。在决赛同对手华金·贝迪埃拉的争夺中,王磊几次领先都被追平,最后还是在加时赛中凭借一记绝杀才以6 5击败对手。

  王磊的对手、葡萄牙人贝迪埃拉目前世界排名179位,此前他参加世锦赛的最好战绩是勒阿弗尔世锦赛的第77名。决赛开始后双方打得非常谨慎,很少主动进攻,30秒后贝迪埃拉率先得分,王磊经过了整整90秒钟才在一次难得的进攻中将比分扳平。随后王磊又在一次进攻中抢先刺中得分,首局以2 1领先。第二局两人依然不敢轻易出击,除了开局后双方各得一分外,此局王磊和对手居然都无分入账。结果王磊以3 2领先进入决胜局。

  决胜局双方上来同时刺中对手,各取一分。随后两人又是各下一城,第三局还剩1分30秒时,王磊以5 4领先,但在比赛还剩1分05秒时,贝迪埃拉主动进攻将比分扳平。双方以5 5的比分进入加赛。仅仅一分钟的加赛,心理素质良好的王磊没有浪费任何时间,15秒时就抢先进攻,电光石火之间双剑交错,王磊这边彩灯亮起,6 5!王磊获得了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赛的冠军!

  ■幕后

  多年等待,这枚金牌前无古人

  王磊的这枚世锦赛金牌可谓前无古人,在此之前,为中国获得过击剑世界冠军的是两名巾帼英雄———栾菊杰和谭雪。男子击剑一直是中国击剑界渴望拿下的金牌处子高地,如今,这个任务终于完成!

  中国男子击剑的荣誉主要集中在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这三位男花选手身上,前后六年时间里,“三剑客”四度冲入团体决赛赛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却一次次失意而归:1999年世锦赛和2000年奥运会,中国男花因裁判原因与金牌擦肩而过;2003年世锦赛,一度淡出的“三剑客”再度联手闯进决赛,但由于复出时间有限,此役以大比分负于对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三剑客”又因为裁判因素饮恨赛场,带着壮志未酬的遗憾退役。

  就是这难称完美的冲金经历,居然是中国男子击剑的最大亮点,男子重剑和男子佩剑更是被国人遗忘的角落。为了提升水平,中国击剑协会增加了男重、男佩的国际比赛次数,并很快取得成效,王磊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个人亚军,这一意料不及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男重、男佩挑战世界列强的勇气。

  如今中国男子击剑将士多年不懈的努力终于取得回报。昨天凌晨这一战,王磊为为中国男子击剑好好扬了一次威。

  ■点评

  一鸣惊人,这个剑客心理出众

  王磊历史性夺冠,中国击剑队上下赛后当天举行了一个小小的庆祝仪式,大家买了点葡萄酒和啤酒,就着国内带来的榨菜和香肠,象征性地庆祝了一下。领队王健的心情当然不错,在点评王磊昨天夺冠的表现时满口称赞。

  王健认为,除了在技术上具备实力,王磊过硬的心理素质是他夺冠的重要原因:“这和性格有关。我们都管他叫王胖子,胖子平时就属于那种乐呵呵的性格,什么事情都放得很开,这让他在世界大赛中不管碰到什么场面都不会背上心理包袱。”王健笑着分析。

  同时,王健也希望用这块首金作为中国击剑界献给祖国国庆的贺礼:“有两点特别的是,现在正是我们国家国庆期间,今年又是中国击剑运动开展50周年,所以这块金牌也算是为这两个特殊日子献礼吧。”

  意媒体赞叹:王磊赢得理所当然

  晨报讯 王磊的这枚金牌为中国人出了一口气,也引来了国外媒体的赞叹,意大利《数码体育》在赛后对王磊和贝迪埃拉的比赛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王磊最终战胜对手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在男子重剑个人决赛中,帅气的王磊以6 5战胜了葡萄牙人贝迪埃拉,获得最后的冠军。这不仅是中国男子重剑历史上首次拿到的世锦赛金牌。同时也是本次世锦赛中国击剑队的首枚金牌。

  《数码体育》认为,与贝迪埃拉相比,王磊具有无可争议的夺冠实力。王磊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已经获得男子重剑的银牌,同时王磊在之前的击剑世锦赛分站赛上就获得过第3名这样的成绩。而王磊的对手,贝迪埃拉却至今没有在重大比赛中获得过任何荣誉,因此《数码体育》表示,王磊获得冠军是实至名归的事情,而对贝迪埃拉来说,能拿到银牌已经是一个可以满意的结果了。

  心宽体胖的剑客

  很少在媒体上曝光,永远和队友保持良好的关系,王磊一直以来都以低调的形象出现,但是,这个上海男人却又一次次在大赛中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惊喜,这样高调的成绩和他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或许,造就如此之大反差的原因来自于他那天生乐观的性格吧,就像击剑队领队王健说的那样:“性格决定命运!”

  即使输了比赛,他也开心

  看看王磊在领奖台上那一脸无邪的笑容就能摸准他的性格,乐呵呵喜洋洋,看起来挺拖沓的一个人,但当到了赛场上,他又虎虎生威。而且,即使输掉了比赛,王磊也永远带着一副好心情。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磊在男子重剑决赛中遗憾地输给瑞士名将费舍尔,没能将黑马的角色演到底,最终取得银牌,但是王磊在赛后谈到的第一点不是他为

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的这枚奖牌。“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打到了决赛,我打得很放松,很开心,自己一点都不觉得累,能与各国名将交手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即使输了也很开心。”

  心宽体胖的王磊不善言辞,但他却给人一种开朗豁达的印象。也许正是这种性格使得他在刀光剑影的激烈对决中摆出了平常的心态,能够轻松面对每一次进攻,能够在激战中杀出血路获得新生。世锦赛上的这枚金牌也是如此,王磊能够替中国男子击剑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他天生的稳重性格。

  

减肥,曾经是他的大心事

  直到现在,国家队里的队友们都不喊他王磊,包括领队王健在内的领导提到王磊时都亲切地喊他“王胖子”。还别说,王磊虎背熊腰的身材和他在击剑场上动若脱兔的身手真有点格格不入。

  “我长得像我妈,从小就胖嘟嘟的。”王磊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吨位”不小,奥运会后,身体和精神都放松下来的王磊一下长到了200斤,都有点“超标”。据王磊的父亲王建国介绍,到国家队去找王磊,如果报“王胖”这个绰号,没人不知道,但报王磊这个名字人家反而要愣一愣。“我是挺胖,但还好,柔韧和协调都还不差,不过还是应该减减,如果体重下来的话,整个人会有一种很轻盈的感觉,步伐应该会更加灵活,出手也会更有力的。”看来,体重问题是个困扰王磊的难题,而且王磊一直希望能够减下来,一段时期内,这几乎成了他的心事。

  不过,现在的王磊比奥运会后那段时期已经好多了,在场上的动作也显得利落得多,但总体上还是属于偏胖型的,估计,短时间之内,王磊还摆脱不了“王胖子”这个称号。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