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协整风玮锋吃“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1:47 深圳商报

  

足协整风玮锋吃“红”

  足协整风玮锋吃“红”

  撤销其中国男足队长职务停止其在2006年参加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的资格

  【本报讯】国足队员接二连三在国际赛场上吃到红牌招致了一片斥责声,在国足备战亚洲杯的关键时刻,中国足协高层决定“乱世用重典”。2日晚10时半召开的“整风大会”,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南勇双双到场,除了送来鼓舞士气的“动员令”外,同时也亮出了整顿队风的“杀手锏”——“撤销李玮锋的队长职务,同时停止李玮锋在2006年参加国家队集训、比赛的资格。”

  在2日晚的训练结束后,

国足连夜召开“整风大会”,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和南勇均到场,会议由集体观看录像开始,这盘由央视提供的录像带详细记录了朱广沪带队以来所有国足比赛,包括亚冠联赛上中国队员吃到红牌的动作。随后谢亚龙宣布,由于李玮锋在国际赛场上频繁出现的不冷静行为,为了让其他国足队员吸取教训,国家队决定撤销李玮锋的队长职务,同时停止他在2006年参加国家队集训、比赛的资格。谢亚龙与南勇同时要求队员们必须警醒,在后面的比赛中绝不能再次出现这种行为,否则国家队将严惩不怠。

  李玮锋代表中国队出场已经达到95场,他本来有望在今年达到百场纪录。然而,中国足协的一纸决定让他的“百场梦”不得不暂时破灭。撤销队长职务,今年不再招入国足,这个处罚也是“朱家军”成立以来最为严厉的一次。此前虽然有消息称郑智将取代李玮锋担任队长职务,但是没有想到这仅仅是处罚结果之一,足协竟然连后面与伊拉克队的比赛都不再招入李玮锋,这样加上亚足联对邵佳一的追加处罚,国足与伊拉克的比赛将再次缺少这两名核心队员。

  邵佳一因红牌被亚足联追加处罚,现在足协又明确表示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中不再招入李玮锋,因此在备战中,朱广沪不得不制定新的战术体系。对于如此大的变动,难怪足协要连夜督战,再连夜开会,全面动员了。

  在李玮锋停赛之后,国足势必将留下后防空缺,因此后防问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舒桂林)

  相关链接

  头号“红”人李玮锋

  最近15个月内,李玮锋总共吃到了6张红牌,其中国际赛场4张,本赛季代表申花队踢中超联赛时吃了两张,堪称中国足坛的头号“红”人。

  2005赛季的亚冠联赛中,李玮锋代表深圳队出战了5场,在这5场比赛中他场场吃牌,5场下来他累计得到5张黄牌、1张红牌,两次被停赛。2005年7月31日

东亚四强赛,中国队1比1平韩国,李玮锋亦染红下场。2006赛季李玮锋“更上一层楼”,中超联赛,他先后两次被红牌罚下。

  在今年2月8日亚冠联赛首轮对阵越南隆安FC队中,李玮锋因为禁区内犯规不仅送给对手点球还被裁判直接罚出场。在9月20日与韩国全北现代队的比赛中,在申花队出线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又是李玮锋吃到红牌,最终申花队被淘汰。

  两个赛季的8场亚冠联赛中,李玮锋吃到3张红牌、5张黄牌,4次纪律性停赛,只有一场比赛没吃牌,这样的表现几乎创造了亚冠联赛一个前所未有的纪录。(舒桂林)

  老记有话

  敲山震虎

  中国足协终于出手了,而且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出人意料——在国足正需要用人之际,作为后防核心的李玮锋却被清理出了队伍。不是开除,胜过开除,这样的举动无疑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某种程度,也算是顺应民意。

  想必,足协在出手之前是有过深思熟虑的。不如此,不足以教育其他队员;不如此,不足以改变国足长期以来的不良风气。李玮锋一年内六次红袍加身,不仅给国家队和地方队都造成重大损失,而且极大地伤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中国足协显然希望此次重罚,能够树立一种新的风气,让国足重新焕发生机。

  不过,换个角度去看,假如足协能够在李玮锋连得到第二、第三张红牌的时候就痛下狠手,他还可能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六红加身吗?假如当初董方卓推搡克劳琛受到重罚,赵旭日、邵佳一、李玮锋等等国脚又何至于在国际赛场上有恃无恐,做出一次又一次令人羞愧的粗暴动作?

  那种认为重罚某一个队员无助于改变国足风气的说法,是有失偏颇的。的确,重罚李玮锋并不能从根本上帮助国足旧貌换新颜,但是,这样的重罚至少是中国足协敢于面对现实的一个标志。体现了中国足协与球场丑陋作斗争的鲜明态度。

  令人遗憾的是,李玮锋总是不思悔改,认为拿

红黄牌是有性格的表现。而在亚冠联赛李玮锋被罚红牌之后,他在申花队的教练吴金贵更有令人吃惊的说法,称申花缺的就是李玮锋这种血性。在国家队,对李玮锋的一张又一张红牌,朱广沪也没有太多的表示,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原谅自己的嫡系弟子……正是在这样的纵容下,李玮锋才屡屡犯错。

  因此,与其说中国足协的这次出手,是对李玮锋个人的处罚,不如说是对整个足球圈的敲山震虎。下回再出现李玮锋这样的“刺头”,谁敢说足协不会拿主教练开刀?(舒桂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