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南北两钢不谋而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4:00 北京晚报

  昨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人们以不同形式庆祝。江苏南钢男篮“送球”下乡,在丹阳市导墅镇与农民兄弟同乐。今天,首钢男篮的几名新老国手,跟CBO选手切磋交流。南北“两钢”男篮此举引发笔者一番感慨。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逢年过节颇时兴“送球”下乡,就像文艺团体“送戏”下乡一样,给农民老大哥和娃娃们带来欢乐。别小看这“送球”下乡,它能使农村娃娃喜欢上一种
运动,广阔的农村中孕育着无数的体育人才。专业队员在“送球”下乡的同时,所见所闻也会洗涤着他们的心灵。那时,专业体育和老百姓是那样的近。

  自打把一些体育项目推向市场后,几乎听不见“送球”下乡的事了。篮球比赛都安排在大中城市,即使有些边远地区搞个比赛,球队一般也都是奔着“红包”去的。这几年CBA也搞了一些公益活动,但让人总觉得有表面文章之嫌。市场运作离钱近了,可离农村兄弟姐妹远了。

  今天的中国农村,有很多地方已经脱贫致富,也有不少地方仍处于贫困之中。但是,无论贫富,人们都需要精神享受,都需要体育。号称职业俱乐部也好,实则专业队也罢,他们都肩负着向大家普及体育和提高水平的责任。更何况农村是培育体育人才的摇篮。江苏南钢队“送球”下乡这个头带得好,它使专业体育与农村的距离重新拉近了。

  从近到远,从远到近,距离背后反映的是观念之变。

  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