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朱家军调校外战准星 提高门前把握机会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1:08 体育周报

  校准射门准星,不要总是放臭弹,这是朱家军香河备战的重点——和新加坡的两场比赛,朱家军32次射门,却只靠一个点球进球。不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客战巴勒斯坦进球依然困难。

  国家队教练组在经过研究之后,决定将“提高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作为本次集训的重点。教练组成员均认为,在过去的四场比赛中,中国队不缺少射门机会,也不缺少进球
的机会,欠缺的就是把握机会的能力。在过去所有集训中,朱广沪都曾经要求队员进行射门练习,但是强度和技巧都没有专门的要求,只是一种对俱乐部训练的简单重复。亚洲杯预选赛四场比赛证明,球员在国家队必须进行新的强化,才能适应这个集体。一位教练组成员说:“在中超中射门和把握机会是一回事,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射门和进球是另外一回事,过去我们忽视了两者之间的区别,现在要重新进行强化。”

  为了证明把握机会能力不强是朱家军的最大软肋,朱广沪和技术人员对和新加坡的两场比赛进行了技术分析,发现两场比赛共32次射门,平均每场16次,进球却只有一个,而且是通过点球打进的。也就是说,朱家军通过定位球战术和运动战战术的进球率为零——这是一个极其尴尬的数字,足球比赛不是比谁射门多的,而是比谁进球多。射门多却不能进球,只能说明效率太低。朱广沪和教练组成员达成了共识: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提高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将机会变成进球,这才是赢球的关键。

  今天晚上8点,朱家军将在香河基地正式开始和巴勒斯坦队比赛的备战。由于大多数的球员都刚刚打完联赛,今天晚上的训练课就是恢复。如果球员的身体不是特别疲劳,还可能安排射门练习。以前练习射门的时候,也用过防守干扰和静止射门两种方式。现在看来,静止射门对于球员把握机会能力的提高无益,更重要的是在防守干扰中进行射门。一位教练说:“我们需要加强射门的力量,特别还要强调不要进行过多的调整,因为过多调整就失去了射门的最好机会。同时,在禁区内射门时,摆腿幅度尽量小,这样也可以节省时间。”

  和新加坡的两场比赛,朱家军32次射门中有几次打中了门柱或者横梁,被视为最为遗憾的地方。当年,王洪礼在自嘲球员为什么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强并喜欢打门柱时说:“我们平时在训练中专练打门柱。”虽然是一种气话,但也说明了很重要的一点:平时的训练对比赛非常重要。其实,国家队在32次射门中只有一个点球进球,既说明球员的基本功不行,也说明了球员在联赛中把握机会的能力不行,更说明了球员在国家队把握机会的能力太差。一位教练委员会的元老说:“为什么联赛中进了很多球的李金羽(24球)、郑智(19球)、韩鹏(9球)和杜震宇(7球),在和新加坡队的比赛中无法进球,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教练组没有站在国家队的高度,来提高球员的射门质量,道理就像是米卢用备战十强赛的模式肯定无法适应

世界杯决赛圈一样。”

  记者 肖良志 发自北京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