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夹紧尾巴"亮剑 周建安:奥运保十争八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2:39 新京报

  对话人:周建安(中国男排主教练)王春秋(本报记者)

  

男排"夹紧尾巴"亮剑周建安:奥运保十争八有信心

  中国男排08奥运“保十争八”的目标难度很大。

  

男排"夹紧尾巴"亮剑周建安:奥运保十争八有信心

  周建安着力铸造的队魂至今还是没有多少亮点。

  背景:自去年底出任中国男排主帅以来,41岁的少帅周建安以“亮剑”精神为队魂,他曾表示,要在两年内带领中国男排重返亚洲巅峰,并且要在08奥运上完成“保十争八”的目标。

  但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遭遇12连败。如今,经过大半年的磨合,中国队将出征年末的世锦赛和亚运会,这支队伍的备战情况究竟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周建安。

  ■史话

  1895年,美国春田学院毕业生威廉·G·摩根发明一种运动起名为“Mintonette”,意即“小网子”。1896年,这种运动的名字改为“Volleyball”,取“空中飞球”之意。1947年国际排球联合会(FIVB)成立。1949年第一届世界男排锦标赛举行,1952年在莫斯科举办了第一届女排世锦赛,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排球被接纳为奥运会项目,1965年在华沙举办了第一届男子世界杯排球赛,1973年在乌拉圭举办了第一届女子世界杯赛。至此,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全部产生,各项赛事每隔4年举办一届。

  ■大事记·中国

  我国的排球运动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1905年,排球首先在广州南武中学和香港皇仁书院倡行,后来主要通过基督教青年会、留学生、外籍人士等传播。

  1914年在旧中国第二届全运会上,排球被列为男子正式比赛项目。1921年,第一次有女排比赛。1953年中国排球协会成立,1954年1月11日,国际排联正式承认并接纳中国排协为正式会员。

  谈备战

  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

  新京报:离08奥运还有不到两年时间,请介绍一下队伍在今年备战中的主要任务。

  周建安:按照排管中心的计划,去年是奥运备战周期的调整年,今年是提高年。通过上半年的考查和调整后,要逐步确立主力阵容并确立技战术打法。另外,今年底还要连续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两项大赛,这是08奥运前非常重要的练兵机会。“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是我上任至今的总体感觉。

  新京报:你上任后提出在08奥运上要“保十争八”,实现这一目标把握有多大?

  周建安:现在整个教练班子对完成这个目标都很有信心。刚接手时,确实感到面临的形势很严峻,但通过这大半年的带队实践,我认为这支年轻的队伍还是很有潜力,这15名队员也是目前国内最好的队员,大家对08奥运很有信心。

  新京报:你担任男排主帅后,从哪几个方面建设队伍?收效如何?

  周建安:我主要从三方面对队伍进行改造。首先,提出亮剑的队魂,这是从精神面貌上改造;其次,建立起队伍“快、变”的技战术体系,第三,建立稳定的拦防体系。半年来,我们在“快”上还不错,但临场应变还远远不够,拦网和防守也只是初级阶段,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

  新京报:世锦赛和亚运会有哪些备战计划?

  周建安:我们把世锦赛和亚运会当作一个整体来看。因为如果小组出线后,赛程就要延长,很可能我们从日本回来后调整一下,就要飞赴多哈备战亚运会,时间非常紧。从10月8日开始,我们要和哈萨克斯坦打3场对抗赛,然后要针对世锦赛小组对手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谈差距

  比赛意识、技战术理解都差

  新京报:中国男排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遭遇12连败,我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在哪儿?

  周建安:这是我们与世界高水平队伍差距的真实反映,可以说差距是全方位的。其中,最大的差距是我们的队员在比赛意识、以及对排球技战术的理解上。国际一流队伍始终处在高水平的对抗中,他们对排球的理解,对技战术的运用比我们强很多。

  新京报:除了败仗,在和高水平队伍的交手中得到哪些收获?

  周建安:这次比赛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和强队的差距。输球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只是输掉了比赛,但没有输掉信心和希望。这能帮助我们在今后两年的备战中更加明确目标,打出队伍的真实水平。

  新京报:国家队战绩不佳,是否和国内联赛水平低有很大关系?

  周建安:肯定。这次中国男排在意大利打比赛时,我通过电视转播收看了意大利的国内排球联赛,那才是真正的高水平比赛。我还发现过去在我当球员时交过手的一些国外球员,现在还活跃在欧洲联赛中。

  谈队伍

  二传、副攻改造基本完成

  新京报:此前你表示中国男排的二传和副攻是薄弱环节,现在这个问题解决得如何?

  周建安: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针对这两个薄弱位置,改进技术环节,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努力。4个二传手中通过考查和竞争后,现在留下两个(李春和姜福东),一方面他们的特点能够融合进全队,另一方面球队的打法也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特长。

  新京报:建队初你提出“亮剑”精神,以此作为中国男排的队魂。也有人认为这仅仅是一句口号和作秀?你怎么看?

  周建安:我不同意。其实,“亮剑”精神恰恰是针对中国男排长期以来的现状提出的。

  过去,我们遇到强队打不出自己的东西;遇到旗鼓相当的对手容易紧张,发挥失常;遇到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心里往往也没底。队员的心态很不成熟,这也是我上任后必须解决的问题。经过几个月磨合,队员们也体会到了我的用心,他们在训练中能吃苦,对自己严要求。

  新京报:和女排相比,男排的关注度要低不少,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周建安:这很容易理解,毕竟竞技体育要拿成绩来说话。但反过来,这也有利于我们静下心来,埋头苦干,潜心备战。我们现在必须夹住自己的“尾巴”,低调一些,干出成绩后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采写/本报记者 王春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