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力帆降级成因:足球英雄不是重庆人 在圈内人脉欠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16 大连晚报

  力帆先天就亏血

  ■首席记者高中华

  力帆为什么这么差?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比如决策层的失误、用人不善、投入不足、引进外援和内援不力等等。但最重要的,我认为是力帆存在先天的亏血,它是一支移民
球队,足球基础不牢靠,圈内的人脉也过于缺乏。

  尹明善是富甲一方的大老板,《福布斯》都榜上有名。从接手球队以来,尹明善就多次表态,很多俱乐部都出现过的拖欠球队工资的情况,在力帆绝对不会发生。2003年,一位力帆俱乐部官员也说,尹明善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就是“不欠钱”。但是,一个球队要立足顶级联赛,要发展,光有钱是不够的,充足的基础人才才是最重要最必不可少的,这点,却正是重庆足球缺乏的。

  力帆队的前身是重庆隆鑫队,重庆隆鑫队的前身是前卫寰岛。而前卫寰岛是当时中国最有名的移民球队。前卫寰岛由公安部下属的寰岛集团和公安部前卫体协于1995年12月在武汉组建,1996年冲上甲A,当年底,前卫寰岛从武汉迁到重庆,几乎是一夜之间重庆球迷就有了自己的城市英雄。不过那些英雄基本都是外来户。

  1999年之前,重庆足球最有名的球星是高峰,那是一个握着一把快刀的浪子,他打进了重庆足球历史上第一个顶级职业联赛进球。之后是彭伟国、符宾,一个来自广东,一个来自河北。然后是外援比坎尼奇,被称做是重庆历史上最出色的外援。再之后,力帆迎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大牌内援谢晖,这位在尹明善手中赚走了近700万人民币的时尚先锋,却没能给力帆带来太多收获,甚至最终在离开重庆时,还制造了轰动一时的劳资官司。

  那些英雄都不是重庆人,重庆籍的姚夏,尽管力帆屡屡召唤,但始终没有回到家乡。现在看,姚夏的选择不无道理。没有本土球星,就缺少号召力,更凸现了重庆足球后备人才的严重缺失。没有强大的基础人才,力帆是不可能在顶级联赛立住脚的。

  力帆成立以来,队内的本地球员就很少,直到最近两年,魏新,这个重庆生重庆长一直在重庆队效力的球员,才成为重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标志性本土球星,但其名气和球技和其他队伍的旗帜性球员相比,差了很多,更不足以为力帆队带来轰动效应。

  而足球基础薄弱,带来的另外一个恶果是,力帆在圈内人脉欠缺。前两个赛季,尹明善旗帜鲜明反对派系。他犯了众怒,本来就没有什么亲戚的力帆,在联赛中更不吃香,人人喊打。每个球队在关键时刻都不会“拉兄弟一把”,而是“插兄弟两刀”。力帆每每积分垫底,除了实力不济之外,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