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晚报:实德不服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06 大连晚报

  不服不行!

  ■文丑

  输到这个份儿上,想说不服都不行了。

  对于我来说,看这场比赛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正在几乎相同的时间播出,我非常关心,最后拿第一的,到底是阴阳合璧的李玉刚,还是把中国歌唱得比大多数中国人都好的喀麦隆人郝歌。最后我选择了看球,我知道比赛肯定没有总决赛好看,我知道央视三套的歌声肯定比球场的嘈杂声更有助于我的睡眠,可我还是心存侥幸的期待大连队能给我一个惊喜,在这个落魄赛季的结尾,给球迷一个说得过去的交代。中国队的球已经没法看了,中超的绝大部分球也已经没法看了,国家德比再不看,我还像话吗?

  我像话,大连队不像话。

  主场七年没输过

鲁能,这回输了。一下子四个,落花流水。球员在上面垂头丧气,我在下面心如止水——不是我军不努力,实在是鲁能太强大。第一个进球,那叫默契;第二个进球,那叫聪明;第三个进球,那叫生猛;第四个进球,那叫机警。相比之下,大连队在技术战术体能应变能力上全部逊色于对手。过人过不去,拼抢没体力,射门老没谱,一泄就千里。这就叫完败。

  我不想再批评大连球员,他们尽力了。但是大连队一个赛季积聚的颓势,不是靠球员个人的努力能够化解的。兵败如山倒,那山倒下来,齐天大圣都扛不住,怎么能指望球员自己去创造奇迹?逐鹿联赛,比技术战术更重要的,是一股精气神。技术不行可以练,战术不对可以改,精气神散了,一年半载是拢不回来的。这个赛季,我们看不见大连足球多年传承下来的霸气了。

  梦里依稀霸主泪,城头变幻大王旗。一战之后,中超霸王旗变了颜色,以前飘扬的是深沉的蓝色,现在鼓荡的是热烈的橙色,上面写着斗大的一个“鲁”字。

  至少在这个赛季,再去讨论谁是中超霸主已经没有意义了。

  有一个问题,我觉得值得思考。鲁能昨天打进的前三个球,都出自郑智和李金羽的手笔,李蕾蕾也表现出色,多次化解大连队的必杀技。李金羽、郑智、李蕾蕾,三个中超年度引援的大手笔,终于在这个赛季让鲁能得到了完美的回报。而看看大连队,这些年又引进了谁?翟彦鹏不错,刘宇也可以,但他们终究不是能在实质层面改变球队的人。

  一场摧枯拉朽的伪国家德比结束后,大连队保持的单赛季积分纪录被打破了,大连队保持的单赛季进球纪录被打破了,大连队这么多年辛苦积攒下来的家底几乎都被打破了。别说鲁能就会窝里横,外战溃败那是人家的事,要怪,只能怪自己给了人家窝里横的机会。也别心虚嘴硬的说,大连队还保持着一个纪录。没错,55场联赛不败,那是真金白银货真价实的辉煌。可是,一向骄傲的大连足球,难道真要堕落到只能躺在几年前的功劳簿上睡大觉的地步了?

  大连足球,你可以说不服,但起码这个赛季没资格了。有勇气,是条汉子,那就憋足劲,等来年再大声叫板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