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春兰杯常昊、古力会师决赛龙虎兄弟争当“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5:21 深圳新闻网-晶报

  春兰杯常昊、古力会师决赛

  龙虎兄弟争当“第一人”

  在昨天结束的春兰杯决赛中,常昊和古力分别战胜对手会师决赛。常昊、古力同是聂卫平的高徒,又分别是“小虎辈”和“小龙辈”的佼佼者,究竟两人谁是中国围棋第一人
成为了棋迷热议的话题,因此,本届春兰杯决赛的争夺更具看点。

  晶报讯9月30日,第六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在广州进入半决赛。两位世界冠军常昊九段和古力九段分别击败了彭荃七段和谢赫六段,会师决赛。他们两人将在中国举办的世界大赛中争夺个人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同时这也是争夺事实上的中国围棋第一人宝座。

  古力对谢赫一战,总体上看古力的发挥上佳,表现出了高于对手的实力。而谢赫全盘几乎没有胜机。序盘阶段古力很快占得上风。左下角的变化中,谢赫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黑棋轻松掏空了白角,确立了实地上的优势。为扭转不利的局面,谢赫开始着急,下出了42、44冲断的无理手。古力抓住了谢赫的漏洞,把白棋切断。谢赫不得不面临三线作战的困难局面。

  在比较困难的形势下,谢赫苦苦坚持,终于在右上看到了一线希望。关键时刻,古力做出了正确的形势判断,在劫争中放弃右上确保了胜局,至281手中盘获胜,进入决赛。

  在另外一场比赛中,常昊的状态也不错,他的厚实的棋风决定了全盘的走势。在一路领先之中,常昊至243手中盘获胜。

  决赛将在两位世界冠军常昊和古力之间进行。常昊、古力同是聂卫平的高徒,又分别是“小虎辈”和“小龙辈”的佼佼者,究竟两人谁是中国围棋第一人成为了棋迷热议的话题。

  常昊曾经六获世界亚军,最后终于在应氏杯中夺冠,实现了突破,也为中国围棋打开了局面。应氏杯之后,常昊似有一种“曾经沧海”的感觉,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再恢复到当年夺冠时的状态,等级分直线下滑。但这并不能说明问题,此后常昊在

中韩擂台赛中以四连胜结束战斗,能够在关键时刻爆发出能量,显示他仍然是中国最顶尖的棋手之一。

  古力的成长过程可谓顺风顺水,而上一次击败经验不足的小辈陈耀烨获得

LG杯冠军也许尚不足以服众,
春兰
杯终于让古力面临真正的冠军争夺战。

  新一代中国围棋的精神领袖也许将会在这次决战中脱颖而出。(顺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