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原因酿成中国女曲苦果 金昶伯叹世界杯上无弱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8: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方长平马邦杰

  中国女曲两连败!这在世界杯赛场内外成了热门话题,许多国外记者纷纷向中国记者求证:两个月前在冠军杯赛勇夺亚军的中国队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竞技体育追求的是更快更高更强,但是,一个团队或个人在其发展过程中总会呈现
波浪状,也就是状态有高有低,只是优秀的队伍和队员保持好状态的时间更长,会在重大比赛中把状态调整到最佳。

  中国女曲在世界杯赛上面对头两个“弱手”(只是在世界排名上低于中国队几位)英格兰队和西班牙队,却接连令人大跌眼镜地以一球之差败北,小组出线岌岌可危,何况奥运会冠军德国队和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还等在后面。

  中国队主教练金昶伯赛后坦言,中国队存在的问题还很多,还远没有打出队伍应有的状态,但他表示这不该是中国队连败两场的理由。

  综观中国队夺得冠军杯亚军两个月来的表现,一些队员、特别是主力后卫陈朝霞、中场核心周婉锋等在拼完冠军杯后因伤病等原因,训练一直不够系统,状态出现下滑。其次,此前从没拿过世界杯冠军的中国队,特别希望在这项4年一届的大赛上突破上届第三名的成绩,结果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尤其是当主力队员处理球不当时,队员间彼此的信任度下降,结果是全队难以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拳头去痛击对手。第三,中国队目前尚处在新老磨合期,3条线在配合上失误相对其他队伍还是多了些,这表明全队还需要时日去不断磨合。

  另外,在雅典奥运会10支参赛队的基础上,

北京奥运会又增加了两个女曲名额,这让世界排名在10至20位的队伍看到了参加奥运会的希望,如现世界排名第10的西班牙队和第13的印度队,本届比赛接连有让人惊叹的表现。其中,西班牙队爆冷战胜冠军杯冠、亚军德国和中国队,而印度队与荷兰以及德国队拼得难解难分,仅以一球小负。与德国队比赛时,印度队在比赛结束前7分钟还保持着2:1的领先优势。

  这些中游球队的崛起,无疑搅乱了世界女曲的格局。在本届比赛的首轮较量中,6场比赛均是以一球决出胜负就是最好例证。金昶伯看完两轮比赛后感叹道:“这次世界杯赛没有弱旅!”

  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曲是着眼于北京奥运会而组建的,世界杯只是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中国女曲输球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从中发现问题所在,并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解决这些问题。可以说,此时收获的问题、难题比金子还贵。

  女曲姑娘们不要因两场败仗而失去必胜的信心。毕竟,她们在最近4年中曾夺得过2002年冠军杯赛冠军(是继

女排之后中国体坛第二支获得集体项目世界冠军的队伍)、今年的冠军杯赛亚军,夺得过上届世界杯第三名,夺得过雅典奥运会第四名……

  这些战绩足以说明:中国女曲,世界一流。抬起头来,女曲姑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