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CBA的中美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8: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楚材晋用”,中国古人很早就明白了引进人才,特别是引进外国人才的重要性。到了唐朝,“汉人文弱、番人慓悍”,唐军中多有番将统率,立下战功无数。CBA的发展离不开外援的贡献,诸侯争天下哪能缺少这些番外高人。在外援重获四节五人次空间后,CBA的舞台变得更加精彩。

  “新人”出身名门

  谁是CBA里最好的外援?这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1996-1997赛季,立陶宛外援萨乌留斯给上海东方留下了一段传奇,也开创了CBA外援的繁荣时代。此后,CBA外援几乎被美国人垄断,一些得分狂人,比如在南钢和上海效力的艾里克斯、投奔上海的库克、在云南打球的本森,这些在CBA赛场上昙花一现的另类都曾经吸引过无数的眼球。

  当今CBA也不缺乏技艺出众的外援。像去年投奔

东莞新世纪的安东尼·麦尔斯,场均拿下35.2分、11个篮板,成为联赛的得分王。而这位美国外援今年也不过24岁,还有上升的空间。与安东尼同时期进入CBA的上海外援奥科萨、
福建
外援华盛顿(目前转投山西中宇)、波特等都得到了CBA的认同。

  在今年刚刚踏入CBA的外援中也不乏实力超群的球员,据说吉林队挑选的“全能”前锋达瑞尔斯·莱斯上赛季曾作为新秀效力于NBA总冠军迈阿密热队。24岁的莱斯身高2.08米,能打攻击后卫、小前锋、大前锋三个位置。在赛季前与美国西雅图明星队的比赛中,莱斯三节就拿到了37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1投7中。此外,加盟山东队的赫维同样身高2.08米,能力全面,弹跳出众,也很有可能在联赛中脱颖而出。

  “二婚”未必甜蜜

  在本赛季CBA外援中有一些熟悉的面孔,他们的实力早已得到了检验,当年堪称CBA的风云人物,只是由于各种原因而暂时离开了中国。正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满世界转了一圈后,他们又回到CBA来淘金。无疑,新东家看上的是他们的名头,至于是否还像以前那么好使,谁也无法保证。

  高德是浙江万马队的前外援,担任组织后卫,曾是浙江队的精神领袖。高德曾带领浙江队打出过CBA历史上第6名的最好成绩,更因为那次“600美金事件”让更多的球迷了解了这位“黑精灵”。这次高德参加选秀训练营,就是为了重回浙江队,但无奈浙江队要保证内线,首轮没有挑他,结果被山西中宇半道劫走。山西中宇整体实力不济,虽然高德还有上赛季外援榜眼华盛顿相助,但很有可能陷入当年浙江队“成也高德,败也高德”的境地。

  重回CBA的另一位外援嘉伯名头也着实不小,2003-2004赛季在北京奥神是人气很旺的球星,2004年曾签约休斯敦

火箭队,参加过当年火箭的常规赛,不久前他还代表尼日利亚国家队参加了日本世锦赛。这次CBA新军浙江广厦没通过美国选秀训练营将他招至帐下,让不少俱乐部都分外眼红。

  情人还是老的好

  有道情人还是老的好,CBA的球队大多明白这个道理,但无奈理想总敌不过现实,各队的外援仍像走马灯似的来了又去,能够连续两年在同一支球队的外援已是少见,像积臣这样的在广东宏远一呆就是8年简直有些“不可理喻”。

  从积臣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他是个“出土文物”,当年的CBA很多地方还不规范,外界很少有人知道一个外援的底细,就连翻译过来的中文名字也是照着粤语的发音。刚来中国的时候,积臣只是一介莽汉,只能在篮下硬打,他的成名绝技———中投就是在宏远练就的,多年来的荣辱与共,使他和广东宏远队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宏远成就了积臣,积臣也成就了宏远,如果没有积臣,宏远很难成就今日的三连冠霸业。

  说到积臣,就不能不说罗德,这名全能战士可是抢在了积臣前面成为首位在CBA退役的外援。作为吉林队有史以来效力时间最长、得分最多、最有球迷缘的外援,罗德用六年的时间征服了吉林球迷。上个赛季结束后,罗德选择了在长春退役,成为首位在中国退役的外援。想当年,“孙罗组合”威震江湖,连续四个赛季将吉林队带入四强。如今,孙军和罗德皆已卸下战袍,剩下的只有回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