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最可怕的是“美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39 中国体育报

  现在,“美盲”是越来越多,本来挺漂亮的脸蛋儿,愣觉得自己丑的不行;挺顺溜的身材,愣是说自己“肥”的无法见人。中国人爱美的热情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高涨,这本是一件好事,如果成了“美盲”就太可悲了。所谓“美盲”,一是不懂美丑,二是以伤害健康为代价而盲目追求所谓的“时尚美”。明明是中国人,非要把自己弄成外国人的相貌;明明很苗条的体型,非说自己“太肥”,有很多人为了自己的美丽生活人为地造成悲剧,这简直太可怕了。

  很多女学生盲目减肥,每天以蔬果为主食加上拼命的运动,使体重急速下降,等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患了严重的贫血症。营养专家说,脂肪是女性雌激素分泌的根本“原料”,女学生过于减肥,其实是在减掉健康。千万不要认为持续吃水果餐可瘦身,虽然水果富含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其营养成分较为单一,尤其缺少必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单一的水果必然使身体中的蛋白质、矿物质等各项营养成分丢失。慢慢地,身体就会发出危险警报。蛋白质和

脂肪过多而碳水化合物严重不足,从而加重肝、肾的代谢负担,长此下去会有生命危险。需要提醒的是,
减肥
不可追求“速度”,速度减肥的惟一办法是拼命的节食,这样减掉的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和水分,容易使人出现头晕目眩、皮肤干燥、脱发、贫血等现象,甚至猝死。而且过度节食一旦停止,体重反弹可能更快。

  饭是一定要吃的,营养专家说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晚餐适当少些米饭等主食,多配蔬菜,尽量不吃甜食,不吃垃圾食品。减肥的女性要保证每天食用1斤蔬菜;水果应注意少吃一些糖分含量高的水果,一天不超过半斤。吃肉的时候要本着这样一个原则,四条腿不如两条腿,两条腿不如没有腿。吃鸡、鸭等,不要吃皮,因为脂肪多在皮下,而鱼类是不饱和脂肪,可以多吃,尤其是海鱼最佳,动物的内脏属于高胆固醇尽量不吃。应该说明的是,不要死抱着一个“减肥食谱”拼命地吃个没完没了,原因很简单,人身体的适应性是很好的,当你长期进行低热量饮食,身体的新陈代谢率会自动调降到可以维持基础生命现象的需要,当摄入热量降低,新陈代谢率也随之下降,体重也就无法减轻。

  很多人认为脂肪是肥胖罪魁祸首,只有与脂肪“绝缘”,才能获得苗条的体型。其实,脂肪不总是充当反面角色。食物中的脂肪不仅不会很快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而且脂肪的分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体内合成,对减肥起到积极作用。有些减肥者为了控制食物以零食充饥,致使体重有增无减。所以说,摄取适量的脂肪不仅不影响体型,而且对健美有益处。

  另外,有些人肥胖并不是单一的营养积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饮食中缺乏能使脂肪转变为能量的营养素。只有当人们的身体中能量得以释放时,脂肪才能随之减少。而体内脂肪在转化成各种能量的过程中,则需要多种营养参与。这些营养包括维生素B2、维生素B6及烟酸等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