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哪些人不宜吃月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39 中国体育报

  中秋佳节,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可是你知道吗?一块180克的普通月饼,就含有热量七、八百千卡,大约相当于3碗(约1斤2两)蒸米饭。此外,月饼含有高热量、高油脂和糖分,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热量、高糖、高脂肪)。若是馅中包含有蛋黄,更是含高量的胆固醇,因此决不能多吃,真的只能浅尝即可!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吃月饼时更要注意。

  一、糖尿病人:因月饼含糖量高,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加重糖尿病患者体内糖代谢紊乱,使病情加重。以少食和不食为好。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没发现糖尿病的人,吃了多年的传统食品,也会增加患病的几率。

  二、胆囊炎、胆石症病人:月饼含油非常多,能刺激胆囊收缩,加快胆汁分泌。胆囊有炎症、结石的病人,胆汁排泄发生障碍,可导致腹部剧烈疼痛。

  三、老年人: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可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老年人因吸收能力差,过食容易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便秘等。

  四、婴幼儿:他们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

脂肪的食品,应少食
月饼
为好。

  五、十二指肠炎或胃炎的患者:吃月饼是一种口福,可是对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则不可图这种口福。因为吃月饼能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强烈而持续地刺激溃疡面,会促使病情加重。

  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千万不要多吃月饼。因为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心脏负担,不利于患者康复,甚至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

  七、脂溢性皮肤病患者:如脂溢性皮炎、痤疮等患者。研究认为,这类皮肤病的发生、发展与糖类、脂肪的摄入过量有关。过多食用月饼会使皮脂腺分泌增加,使病情加重。

  八、肝病患者:患有肝病的人不宜吃月饼,因月饼比较干、粗糙,加之患者食道下段、胃底静脉曲张充盈,血管变细,吃月饼后很容易导致食道下段破裂出血,造成病情恶化。

  不过,在中秋佳节的团圆时刻,少吃几块月饼也是无伤大雅的。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贺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