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搁浅在泸溪河的诗画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19 中国体育报

  一直以来,周围曾经有过许多热衷于垂钓的朋友,他们也曾多次热心地拉我“下水”,我也试图端坐池塘边享受“渔趣”,但似乎在这方面总是不开窍,结果只能是退离池水,充其量也就是一个袖手旁观者。

  日前在江西鹰潭举行的首届中国龙虎山国际溪流钓表演邀请赛,应朋友之邀,我兴致盎然地在一个周末前往观摩。之所以能够对此次“渔事”感兴趣,是因为脑子里会浮现出
在画刊上或电影里见过的溪流钓的引人场景:在湍急的溪流中,垂钓者身着防水裤坚毅地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手舞鱼竿在阳光下构成了一幅幅人与自然融合为一体的图画。这是一种自然之美,也透射出一种力量之美,比起静静的池塘垂钓,更接近于体育运动的本质。与那些机械、静止、近乎于捕捞的“渔业”相比,溪钓很快就能钩住我的心。

  好莱坞影帝布拉德·皮特主演的《大河之恋》中经典的溪流钓抛竿钓鱼的镜头,把溪流钓这项运动深深植入了人们的脑海,那钓飞鱼场面散发出神奇的映像魅力,毫无意外地最后捧得那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奖——阳光透过树顶的缝隙一线线地撒在滚动的河面上,水中一闪一闪地跃动着细碎的金光,抛出的渔线带着声响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慢慢坠入河里……这一切由摄像机捕捉下来,艺术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美得足以让人心醉。

  此次龙虎山溪流钓尽管与电影里的垂钓方法不尽相同,但从上清千年古镇乘竹筏顺泸溪河而下,二十里山水二十里画屏,两岸奇峰怪石,竹林青翠欲滴,坐在竹筏上边钓鱼边赏风景,垂钓者跟布拉德·皮特一样,有着与自然合二为一的异曲同工之妙。更有一些溪流钓参赛者,光顾了欣赏美景,长时间停住了手中的钓竿,忘了自己还是一个参赛的运动员,颇有点像嵇康在《赠兄秀才入军》一诗中描写的“嘉彼钓叟,得鱼忘筌”之意趣,他们是“得景忘鱼”了。

  有些选手即便是在泸溪河滩上搁浅,也不急着催促船工赶紧撑开,赶往有鱼之处下竿,似乎在这诗画中搁浅也是件幸福的事情。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江雪》一诗中写下脍炙人口的佳句:“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灰。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钓鱼似乎已经不是渔翁坐在一叶孤舟上的目的了,而是要置身于这清冷的画中,体味大自然的冬雪之美,这个意境就如溪钓选手搁浅在泸溪河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