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攒齐装备好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19 中国体育报

  奔奔族是生于1975年到1984年间的一代人,他们是目前中国社会中压力最大、最热爱玩乐却也最玩命工作的一群人。年轻的奔奔族们是健身、户外运动、聚会“腐败”的铁杆狂热分子,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他们自然更是“蓄谋已久”。有道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就跟随一位刚刚入行的小奔奔来挑选适合自己的户外装备吧!

  其实在奔奔族里,无论从年龄还是积蓄来衡量,我都是不折不扣的“小奔奔”:19
80年以后出生,有着满脑子的梦想和激情,浑身上下充满好动的细胞和活力,但和1979年以前出生的“大奔奔”们比起来,有限的积蓄常常制约了我的消费能力,在开始购买我的一系列户外装备时,也必须左挑右选,精打细算。不过,这个过程回想起来倒也其乐无穷。

  我被忽悠进户外这个圈子,首先要归功于周围人的耳濡目染。某天,朋友在我耳边说,她在冰壁上用冰锥打了两个倾斜的冰洞,用冰钩把动力绳从打通的冰洞里穿过去,又打了一个8字结。我愕然地转过头望着她,脑子里一片茫然:她说的是汉语没错,也是标准的普通话,可为啥我一个字也没听懂呢?从那天起我开始相信,户外圈子也是一个小社会,就像你在家睡觉盖的叫被子,而在户外露营时钻进的是睡袋一样,户外世界中有着自己独特的生存环境和游戏规则,当然装备也不例外。

  从我购买第一件户外装备到现在,不过20多天的时间,我却已经“烧”了6000多元,置办了背包、登山鞋、帐篷、睡袋、登山杖等等,和很多老驴慢慢攒装备的经历比起来,这样的花销速度和强度已经够得上“败家”级别了。每天睡觉前,我趴在床上翻看户外杂志,看着那些令人向往的雪山神湖、高原草甸,再想想我的户外装备,虽然至今我只参加过一次中等强度的户外活动,但丝毫不影响我在梦中将它们联系起来,全副武装地向户外出发!

  必备装备之一:背包

  小奔自述:这是我购买的第一件装备,自然是经过慎重选择的。我认为,无论买哪样装备,首先都要明确自己的户外标准,野外郊游“腐败”、长线负重穿越“自虐”,登雪山挑战自我,这些不同的目的直接决定了你的装备选择。虽然我是有大智慧的大块头,在以灵巧和耐力见长的户外活动中并不占优势,但我仍然为自己制定了中等强度的远期目标,所以我选择背包时一步跨越了普及型,花了千元大钞,欢天喜地的把VAUDE经典背包背回了家。

  行家支招:最理想的背包必须是既能装进你所有的装备,又能够背负得动的。当然,这个“背得动”可不是指能背一下,而是至少能背着它走几天的。不要选择过大的背包,虽然它可以装更多的东西,一般背包的重量不要超过自身体重的三分之一,否则很容易对膝盖等部位造成伤害。背包的容积从30升(日用型)到80升(长途探险型)不等,50至60升的背包足以应付一般户外运动的需要。

  小奔提醒:虽说功能性是户外装备最重要的选择标准,但外观也不能忽视。一款打理之后紧凑、苗条的背包会为你增加很多自信和愉悦,这样的好心情在辛苦的户外旅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小奔的一个朋友就有一款酷似猪脸的50升背包,中央一个凸起的方形大兜加上左右两个鼓起的侧袋,活像猪鼻子和猪耳朵。每次背起又矮又胖的“猪脸包”,她总是一副又怨又恨的神情。不过,这倒给走在她后面的人增添了一点旅途中的乐趣,走着走着就情不自禁地对着“猪脸”笑出声来。

  小奔推荐:OSPREYARIEL65L;VAUDEaccept65+10L;CERROTORRE-DELTA65L;ACMEMountain70L

  必备装备之二:登山鞋

  小奔自述:买鞋之前我在许多户外网站上搜索,在总结了众多老驴们的经验教训之后,我最终锁定了口碑一致较好的MONTRAIL。依旧花费在千元之上,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双好鞋应该是最基础的户外装备了,马虎不得。

  行家支招:根据不同的山地状况和在外跋涉时间等因素,登山鞋可以分为4类:轻型登山鞋、中型登山鞋、重型登山鞋和雪地登山靴。其中,轻型登山鞋主要是为短途设计,适合于一般的户外野营,所登山地不复杂,在外停留时间也只有一到两天,尖鞋舒适、柔软、透气性好,但鞋帮较矮,鞋底的硬性、耐磨性是在登山鞋中最低的。中型登山鞋是为随身携带的登山用具较多的中等路程设计的,这类靴子的靴面采用羊皮或薄牛皮制成,靴底采用硬塑胶材料或Vibram,具有良好的硬性及耐磨性,靴帮中等高度,可有效保护脚至踝关节。

  小奔提醒:现在网上购物很是普及,一双1000多块钱的登山鞋在网上团购,最低甚至5、6折就能够成交。价格虽然诱人,但是对于鞋子这样对质量要求很高却又磨损很快的装备来说,还是在正规户外店买比较放心,起码售后服务少了很多扯皮的烦心事。一分钱一分货,多出的钱恰恰就花在了服务上。

  小奔推荐:MONTRAILTORRYGTX;HBNatureYAK307;ASOLOP.MATIC300GTX;GARMONTGENESISGTX

  必备装备之三:帐篷

  小奔自述:其实在很多驴子眼中,帐篷并不是必需的。你有炉子我有气罐,你有帐篷我来铺床,在户外大家奉行的是资源共享,“蹭”帐篷睡是很平常的事情。不过在我看来,帐篷就像是我第二个家,在拥有了背包和登山鞋之后,我马上把选购目光投向了帐篷。最终,我选择了K2的经典款四季帐,双开门设计,门篷的设计很人性化,为了方便做饭时透气,周到地增加了透气窗。不过,最让我得意的是帐篷傲人的高度。记得第一次露营时,早晨还没起床就听见帐篷外面有人嘀咕:“嘿,这帐篷最高,里面一定特宽敞。”那声音异常清晰,而我仿佛躺在透明的帐篷里,暴露在众人赞叹的目光之中,那感觉真让人哭笑不得。

  行家支招:帐篷也要按需选择,几个人使用、什么季节出行、目的地自然环境如何、可能面临的最恶劣气候和天气条件是什么等等,都是选购之前需要明确的。帐篷一般分为夏季帐、三季帐、四季帐和高山帐,其中三季帐是指非雪期使用的帐篷,能抵抗强风与稍许的积雪,由能透气的尼龙内帐和具备防水功能的外帐组成,适用于三天至一星期的活动,在森林或者不会过分暴露的开阔地形使用。

  小奔提醒:在户外,衣食住行的所有装备包括随时产生的垃圾都要统统塞进背包里,因此“轻量化”是需要时刻铭记的标准,对于帐篷这种大件来说更是如此。每个人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都不尽相同,但在不降低使用标准的前提下,都应该尽量选择轻巧的帐篷。

  小奔推荐:K2BASIC2;MOUNTAINHiker半月2;牧高迪风翼2;ACME小两洞铝杆帐篷;探路者ET0138

  其他装备:睡袋、防潮垫、服装、水袋、登山杖、头灯、炉子等

  小奔自述:在新手入门“烧”了背包、登山鞋和帐篷这三把火之后,我“发烧”的程度也有所降温,像睡袋、防潮垫、水袋这些装备的购买档次也有所降低,能用就行了。在户外市场上,这些装备的品牌非常多,选择范围也很大,个人的喜好也不同,特别是冲锋衣裤,是追求功能性的户外装备中比较能彰显个性的了。

  不过,选购标准降低后,问题也随之出现。先是网上购买的水袋漏水,把背包里的睡袋、防潮垫、冲锋衣全部弄湿了,好在出现在回程途中,不然在瑟瑟秋风中躺在一片潮湿之中,那就惨了。接着是防潮垫充气后在使用中鼓起了巴掌大的鼓包,我生怕一不留神挤爆了它,整晚大气不敢出,翻身都小心翼翼的。现在总结起来,没有坚持之前购置装备的“高标准、严要求”,还真有些后悔。

  在置办装备的过程中,有一件小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一次负重穿越的下山途中,碰上许多轻装上山的游人,他们中的很多人对我们身背的大包啧啧赞叹之余,也对我们手拄的登山杖颇为“反感”。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打趣说道:“我都60岁了,还没拄拐棍呢,你们年轻人倒用上了!”而另一位中年人的态度更为强烈,他大声和同伴说:“这些孩子太奢侈了,爬个山还要用拐杖,都腐败到了什么地步!”我们听后面面相觑,看来他们根本不知道登山杖和拐棍完全是两回事,不了解户外的大有人在,更谈不上理解了。不过,户外作为新兴运动普及总要有个过程,我当初不是也对冰洞之类的术语一窍不通嘛!

  在疲惫地结束了一天的穿越后,用炉子煮一杯香喷喷的咖啡,煎几个外焦里嫩的鸡翅,美美地饱餐之后躺在有天窗的帐篷里,和心爱的人一起看满天的繁星……这就是我小奔的户外梦想,其中自然少不了装备的支持。正所谓“户外不息,装备不止”,攒齐装备是迈向户外生活的第一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