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陶醉在蓝天——特技飞行解说员王国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1:19 中国体育报

  山西省体育局系统有个干部叫王国新,名字普通,为人也颇为低调,平时看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可是这个在山西不显山不露水的王国新,却在中国的航空界尤其是特技飞行领域中独领风骚数十年,成为中国航空界、也是中国航空体育界一位独特的知名人士:1998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1999年张家界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2000年环太湖世界特技飞行大赛,2001年四川三星堆国际特技飞行节,2004年第五届珠海国际航天博览会,2006年俄罗斯空军张家界特技飞行表演以及历届中国珠海国际航展,——在中国举办的世界高水平大型
航空表演活动,几乎都由他担任现场解说。

  反应敏捷胜过科班播音

  这些年来,和王国新搭档解说大型航空表演的电视台解说员每次都换,而他却不可替代。精通特技飞行专业知识,熟知航空运动各个项目,了解国际航空航天界动态,语态声调吐词和大脑反应不输于播音科班出身的专业评论,加上飞行解说的资深经历,这些使王国新获得了“中国特技飞行解说第一人”、“空嘴宋世雄”、“著名飞行解说员”等美称。

  王国新解说时不喜欢照本宣科式,他喜欢拿着话筒,找一制高点站着,即兴地指点着头上来来往往做着各式动作的飞机解说。心到嘴到,他陶醉在一片蓝天梦中,以淋漓尽致的解说给观众带来享受。

  苦练嘴皮硬功夫

  听过王国新解说的人都觉得,特技飞行解说这行就得要有天赋,而了解王国新的人则知道,这空中铁嘴也是练出来的。

  王国新曾是山西航空运动训练基地的滑翔运动员,有过数年的飞行训练经历。还参加过高空跳伞,因此他清楚空中飞行的感觉。航空体育运动出身以及对特技飞行难解的情结,使他潜心学习,不断实践摸索改进长期积累,终于在特飞解说这一航空运动科学技术含量高,知识密集程度大的领域中打出一片江山。

  王国新还向专业解说员那样苦练嘴皮功夫,终于达到了脱口秀的水平,无论参赛选手作出多么复杂的高难动作,多么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他都能举重若轻、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地讲出来。如今王国新的解说,成为特技飞行的一个组成部分,使大多数外行的观众在享受观看刺激的同时,也增长了科学知识。

  亲身体验语言更生动

  多年解说经历,使王国新的朋友圈中有很多世界知名的特技飞行人物。谨以今年三月份俄罗斯空军张家界飞行活动中的著名人物来说,曾经在巴黎航展飞行表演时飞机发生严重故障,而奇迹般跳伞逃生的俄罗斯著名试飞员科沃丘尔,就是王国新佩服的英雄之一。除在历届中国珠海国际航展飞行表演中合作外,能在张家界重逢,两人又惊又喜。使王国新感慨的是54岁的科沃丘尔将军依然宝刀不老。和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特技飞行动作比起来,王国新认为,科沃丘尔这次驾驭苏-30与伊尔-78加油机,在迷雾蒙眬能见很差的气象条件下表演的空中加油其实更见功力。

  俄罗斯特技飞行女将卡帕尼娜则被他称为巾帼飞侠。在1999年前她曾以连续横滚的动作穿越天门洞时因顶杆不够,飞机在升力作用下划开了大圈并向左侧洞壁偏去,出洞的瞬间机翼距洞壁仅不足半个机翼,让观者心惊胆战。王国新后来开玩笑问她,干脆这一动作叫“蛇滚”行不行?卡帕尼娜连声称好。今年再来张家界,在国际饭店餐厅用早餐时,卡帕尼娜端着盘子过来对王国新说,我在天上作连续蛇滚,地面、山上老乡也应该知道吧?王国新回答,这次我不但要让当地人知道你这个动作的名字,而且通过电视和广播电台,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

  1998年解说珠海航展时,王国新曾经利用“职务”之便,乘坐过苏-30战机。今年在张家界,他再次乘坐了苏-30,并且飞过了天门洞。为他驾机的是多年结识的老朋友、“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队长特卡琴科。之后在一篇纪述性的文章中,他以颇为专业的笔法描述这次飞行的体会——“苏-30离陆时,一股强大的力量把我紧紧压在座椅上。飞机仰仗着大推重比

发动机肆无忌惮地以很大的迎角爬升。在飞机以近80度的坡度进行二转弯时,我惊异地发现,俊秀雄奇的天门山几乎就在我们身下掠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