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壁球梯级联赛 赵俊3比1战胜对马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9 竞报

  

北京壁球梯级联赛赵俊3比1战胜对马亮

  曾经练过20公里竞走的赵俊,即使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

  仍然赢得了比赛 摄影/本报记者 张雷

  壁球是一项高强度运动,连续四个小时打壁球可不是件轻松的事。周二,从下午三点多一直打到晚上七点多的赵俊又进行了约40分钟的一场梯级联赛,不过体力透支的他最终还是以3比1战胜对手马亮。

  与赵俊正相反,马亮则是晚上七点多才到球馆,没有过多运动的他明显精力充沛。马亮从小就参加学校篮球训练,身材比较高大,体重也不轻,不过他的反应和灵活性都不错。第一局马亮优势明显,尽管赵俊费尽心思扯动对手,不过马亮依然应付自如。8比7,马亮赢得开门红。

  赵俊的恢复速度让人赞叹,3分钟休息后他又恢复活力。第二局双方则进入拉锯战,二者失误都很少,经常出现一个球打上十几个来回的情况,这一局也是双方体力消耗最大的一局。拉锯战中,基础牢固、技术细腻的赵俊占尽优势,8比2,赵俊扳回一局。第二局结束后马亮也累得气喘吁吁,坐在板凳上只剩下说话的力气。

  第三局,对阵双方体力基本进入同一起跑线,马亮的失误也随之多了起来,要么判断失误、要么没击到球。马亮自己也十分懊恼,不停地喊着“又失误,又失误”。结果,赵俊以8比6再下一城。

  第四局出现了本场比赛最精彩的镜头,赵俊的一记反弹球颇为刁钻,马亮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倒地击球,赵俊回球后马亮迅速站起,又向相反的方向侧扑击球。这连续两次倒地击球让场下的观众掌声四起:“这样精彩的救球可真不多见,别看他虎背熊腰,敏捷性还真不错。”不过马亮的精彩表现并未挽救败局,赵俊以9比8结束最后一局后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2006年北京壁球梯级联赛

  总排名(截至第7轮,前5名)

  总名次

  姓名

  积分

  级别

  性别

  国籍

  1

  Saeed,Mahmood

  1875

  SA

  男

  巴基斯坦

  2

  Olajide, Gabriel

  1735

  SA

  男

  尼日利亚

  3

  任增利

  1724

  SA

  男

  中国

  4

  Clayton, Andy

  1688

  A

  男

  英国

  5

  Fischmann Jens

  1664

  A

  男

  德国

  注:北京壁球梯级联赛具体排名详见极速壁球俱乐部网站

[page title=]

  壁球·人物

  赵俊:打球“玩儿坏” 很有成就感

  “壁球有反弹球、折线球等,如果能利用这个把对手遛得满场跑那绝对是一种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控制球的方向对我来说是最有乐趣的事情。”极速壁球俱乐部的赵俊告诉记者,他打球比较喜欢“玩儿坏”。

  赵俊接触壁球完全是因为工作,“我在首都体育学院学的是运动医学,2002年我大学毕业,学校把我推荐到东湖

别墅的康体中心。来到东湖后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壁球,也可能是体育人的本性(赵俊在学校练的是20公里竞走),看到不会的体育项目就想学。而且我的专业要求各种体育项目都要了解,所以就有了学习壁球的念头。”

  赵俊真正开始系统学壁球是在2003年“非典”时期。赵俊说:“那时北京的康体俱乐部基本都关了,不过东湖还开着,所以京城的许多高手都来东湖玩,包括余伯(余兆雄,在香港壁球界具有较高知名度)。余伯看我身体条件还不错就想教教我,我就从那时候开始一点点学壁球。”同时,赵俊在东湖康体中心的一位同事壁球水平也很高,这位同事也是赵俊在体育学院的师哥,所以赵俊每天学习完之后就与这位同事切磋球技。

  轻松度过“入门期”后,赵俊就开始深层次钻研壁球的技术,其中最吸引他的是如何控制球的方向。追求这个乐趣也让当时的赵俊在每天上班时都想着壁球,这也是赵俊最沉迷壁球的时候。“那时我还只是从事东湖的健身和网球两个项目的工作,不可能什么时候都打。所以每天上早班的时候我早晨5点半就来东湖,抓紧时间打会儿;下班了也不回家,也要在壁球场玩上三四个小时。虽然那时候自由时间不多,不过我一周基本也要打上四五次。”

  壁球·圈中事

  关键词:球拍打折

  10月中旬的中国壁球公开赛日益临近,北京的参赛队员们都在积极备战,作战武器球拍也成为大家谈论的焦点。因为正式比赛强度高,球拍容易损坏,所以每人一般要准备3-4支球拍。王海杰说:“前几天我的球包丢了,里面还有两支球拍,我得抓紧时间再采购去。”金路应道:“我的拍子也不够,听说什刹海的壁球拍打折,Willson和Oliber的球拍都有。”

  关键词:《夜宴》

  冯小刚的《夜宴》刚上映不久,极速壁球俱乐部的不少人也欣赏过,最近开始畅谈《夜宴》。金路说:“《夜宴》我也看了,章子怡演得不错,她总演一些手特狠的人,这回她可把周迅害惨了。周迅这次就一花痴,总追人家吴彦祖。”

  壁球·技术讲堂

  截击球的重要性及技术要领

  截击球技术和战术运用对赢得比赛至关重要,因此也是我此次在上海给国家集训队训练的重点项目,特别是对于蔡平华和任增利等后场长线球技术不错的选手,如何更好地把握战机,练好截击球是关键中的关键。通过10天中近20种有关截击球的专项训练,他们的技术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归纳起来,练习截击球的要领是:

  ●提前预判来球的方向、高度、速度、力量;

  ●提前向侧墙方向半转身,将来球让到身侧;

  ●提前向后引拍,有效利用手臂摆动,同时借助转肩、转胯产生的能量,打出有力的一球;

  ●注意手臂动作的连贯,触球瞬间锁住手腕,握紧球拍;

  ●球拍面面向前墙,以近70度的仰角迎头击向来球,只有当两个物体的运行轨迹为交叉线时才能相碰,即您才能打到球;

  ●如果还有向后移动和起拍的空间,要等球下落一点再打为好,即不要急于出手,这样的回球起点低,飞行线路低,攻击力强;

  ●少扣球,不要像打羽毛球那样跳起扣杀,因为球反弹高度会增加,滞空时间延长,杀伤力下降;

  ●挥拍动作要舒展,这样发力才充分,但动作不要过猛和生硬,要给后续动作调整留有余地,以便万一打不到球还能有后手,这可是壁球与众不同的地方之一,特别能练人的反应能力和协调性。

  文/刘斌

  壁球·专家解惑

  问:壁球比赛有哪几种计分制?

  答:壁球运动现行的计分制主要为两种:9分发球方得分制和11分每轮对打得分制。

  9分发球方得分制是多年传统的英式壁球的计分制,而且是目前世界壁球联合会(WSF)主办的国际比赛所采用的。根据该计分制,发球方赢得对打时就要得分,接发球方赢得对打时获得发球权,但不得分。另外,比分达到8比8的时候,接发球方有权决定决胜的方式:一分还是两分决胜,也就是说谁先到9分还是10分谁就获得当局胜利。

  实际上世界壁联发布的《世界壁球单打规则》及其中文版《中国壁球单打规则》,还包括9分和15分的每轮对打得分制的两种合法的计分制。根据每轮对打得分制,无论是发球方还是接球方,每轮对打的得胜者,除了获得下一轮对打的发球权,还要得分。打15分制时,到14比14的话(9分制时,到8比8的话),接发球方要决定一分决胜还是三分决胜,也就是说要到15分还是17分(到9分还是11分),才能得胜。

  15分每轮对打得分制原来是世界职业壁球协会(PSA)正式比赛多年采用的计分制。然而,从2003年起,为了缩短比赛的时间,加快节奏,增强戏剧性和提高观赏性,职业壁球协会决定开始使用新的计分制:11分每轮对打得分制。除了比分限于11分以外,它还设置新的决胜方法:比分达到10比10的话,球员应该多得两分才能得胜。目前,带有职业奖金的国际单打赛,都采用11分每轮对打得分制。

  文/孟斐璇

  本报壁球版块增加了“专家解惑”栏目,我们请现任中国壁球协会裁判委员会总监、国家级壁球裁判孟斐璇给大家答疑解惑,希望广大壁球爱好者踊跃提出问题。问题请发至

竞报邮箱
jbty@vip.sohu.net

  除署名外本版撰文/

  本报实习记者 王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