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把赛事从图纸变为现实 将奥运精神与城市精神融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虹口足球场是2007年女足世界杯主赛场,上海体育场是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分赛场,两年里接连承办世界最高级别的足球赛,“这是上海的机遇。”两天来,陪同国际足联考察团检查场地的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对上海办精品体育赛事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女足世界杯是迎接奥运会的前哨战,奥运会足球赛让上海民众更关注奥运,两大足球赛事的举行,将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与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得到最佳融合。”

  体育比赛,小中见大。近年来上海成功举办了多项世界顶级赛事,用一流赛事包装的上海城市形象,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于晨介绍说,上海已基本形成一支办赛团队,并且正努力通过多项大赛的具体实践,不断提高办赛能力,上海有能力办出有影响力的国际大赛,提升上海城市的国际

竞争力,“办精品赛事不仅是向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上海的窗口,也给上海这座城市和市民,提供了更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有助于逐步提升上海的城市文明度,迎接2010年世博会的‘大考’。”

  谈到对上海体育场的改建,于晨笑着说:“可以说从头‘天棚’到脚‘座席’都有改动,在功能上既要求设施按国际一流标准整修、具有超前性,又要考虑到比赛结束后,能作为全民健身的活动场地对公众开放,让更多老百姓能亲身感受到体育设施的改进。”以座席改建为例,不仅贵宾席、记者席将调整,上海赛区组委会还主动提出,要翻新占绝大多数的普通观众席,让观众在舒适的环境中观看比赛。

  世界选择了上海,上海将牢牢抓住机遇。除了办好世界顶极赛事,上海还积极承担全国比赛服务全国,于晨给出一个数字:“仅2005年一年,上海就举办了65项全国比赛,平均每周就有一次。对一些商业性不强、需要扶植的比赛,我们划拨体育专项经费支持办赛,经费投入也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成功办大赛的经历,调动起了全市19个区县的办赛积极性,引发了全市此起彼伏的联动效应,“我们把‘一区一品’的办赛理念写入了上海体育‘

十一五’发展规划,争取19个区县都形成既符合上海办赛的整体发展框架,又有自己特色的体育赛事。”

  在科技系统工作了20多年的于晨,去年走马上任体育局长后,特地开立了一个体育专项课题研究《上海市赛事组织机构及运营方式调研》,积极筹备未来上海体育发展的广阔蓝图:“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赛事组织服务工作,把一个个精彩赛事的梦想从图纸变为现实。”

  本报记者俞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