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豪门转型 英雄远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豪门转型
豪门转型

  没有人否认曼联是一支豪门球队,不过,今晨的里斯本光明球场,曼联却上演了一出典型的平民式的“复仇记”。没有气势如虹的压迫式攻击,也没有明星集体闪亮爆发,曼联用足球场上最实用也是最简单的方式——防守反击完成一剑封喉。正如两年前,同样的场地,希腊人用同样的方式击败强大的葡萄牙人登顶欧洲。

  转型

  如果说,

曼联英超开场后的4连胜让人惊叹,之后负阿森纳被雷丁逼平又令人感伤的话,今晨呈现在球迷面前的是一支最能反映曼联现阶段真实状况的球队。在吉格斯、朴智星等主力球员受伤后,主帅弗格森费尽心思排出的主力阵容依然有捉襟见肘之感。萨哈独自担当单前锋,鲁尼不得已屈身于左前卫,曼联当年的豪气似乎在首发阵容里不见踪影。

  不仅是阵容,曼联开场后三板斧式的进攻更令人感叹当年那支整体攻防行云流水的球队已经完完全全成为历史。本菲卡队在适应对手风格后,很快凭借技术上的优势取得主动。中场实力的大幅下降使得现在的曼联已经无法再像以往那样,打起压迫式进攻。更多时候,球队不得不靠萨哈、小小罗的个人突破寻觅破门良机。

  除了萨哈的那个进球外,曼联整场表现最为出色的无疑是后防线。复出的海因策和老队长内维尔不遗余力的破坏和防守几乎成了曼联整场比赛的写照。在本菲卡队的压力之下,曼联队更像一支期待爆冷的弱旅,凭借防反与对手周旋。只不过,前场小小罗、斯科尔斯和萨哈表现出的球星气质,依稀可以看到曼联的豪门底蕴。

  软肋

  在曼联征战的同时,远在数百公里之外的

马德里,曾经的曼联射手王范尼连下两城成了伯纳乌球场的英雄。和荷兰人的风光相比,曼联现在的当家射手萨哈虽然也帮助东家攻入制胜一球,但却无法掩盖曼联的最大软肋。锋线乏人,注定将成为本赛季主帅弗格森的最大烦恼之一。

  作为一支崇尚攻击的球队,鼎盛时期的曼联锋线上总是人才辈出。最近的“1999辉煌”,约克和科尔双剑合璧,曾轰动英超。之后,禁区之王范尼的加盟,也让曼联保持了相当高的进球水准。但是,在范尼离去之后,曼联的锋线已然面目全非。萨哈至今仍要为一流的名称而努力,鲁尼不仅越来越“不务正业”,而且两年未能在欧冠进球,超级替补索尔斯克亚年事已高,史密斯更是射术荒芜……

  谁能撑起曼联进攻大旗?或许这个问题目前根本没有正确答案。今晨的这场胜利,萨哈大部分时间都被对手冻结,如果有一个高水平的搭档在旁策应,曼联取得更多进球也并非不可能。但以法国人的天赋,只能指望他偶有出色表现,要想达到同胞亨利的高度显然不太可能。

  隐忧

  一场胜利,帮助曼联如愿取得欧冠两连胜。但无论是3比2击败凯尔特人还是今晨客场奏凯,曼联的胜利都显得艰难异常。在英超和欧冠两条战线同时展开的情况下,以曼联的球员储备来看,本赛季的前景仍然堪忧。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无论是英超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欧冠赛场上的意西豪强,其实力都不逊色于曼联。弗格森目前的人员安排和战术打法,只能在一两场狭路相逢式的战斗中获得胜机,却无法赢得漫长的战役。毕竟,目前的欧洲赛场豪门对决的不仅仅是11个人的比拼,而是整个俱乐部财力、底蕴、后备力量的综合较量。

  随着俱乐部的改头换面,曼联也在完成一次彻底的转变。江山易主,英雄远去。对于喜欢曼联的球迷而言,只能选择等待,等待它的重新崛起,尽管这个过程注定将非常漫长。本报记者徐东海

  本菲卡队门将奋力扑救险球

  萨哈大吐舌头庆祝进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