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进球机器”正在复活:也许我踢得没有罗纳尔迪尼奥好,笑得也不如他灿烂,不过在意大利、在国际米兰,我很快乐。———克雷斯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04 中国足球报

  北京时间9月24日21时,国际米兰主场4比3险胜切沃,以3胜1平的不败战绩跃居榜首。克雷斯波梅开二度,斯坦科维奇与萨穆埃尔各下一城。第11分钟,达科特40米长传越过两名中卫,克雷斯波见机插上,在禁区左侧距门8米处左脚小角度凌空抽射入远角,克雷斯波为国米首开记录。第70分钟,国米打出反击,阿德在中路距门35米处左脚准确斜挑禁区右侧,克雷斯波顺势将球卸到身前,在门前8米处右脚小角度抽射远角得分,将比分扩大到4比0。

  米兰是克雷斯波的家吗?

  阿德里亚诺连续6个月没有进球,易布拉希莫维奇本来就不是一个进球天才,谁能将国际米兰于颓势之中挽回?答案是克雷斯波。当上周中对阵罗马的比赛时,克雷斯波连过两人打进惟一进球之后,连意大利电视台的现场评论员们也不禁惊呼:这是我们不曾相识的克雷斯波!

  长久以来,克雷斯波给人的印象无非是禁区内的抢点天王,而恰恰在国际米兰冠军杯里先输本菲卡、联赛被桑普多利亚逼平的危难关头,31岁的克雷斯波向人们颠覆了他的形象———不仅只是抢点,他还能干更多的活。对罗马的进球,赛后被外电夸耀为一个不差于罗纳尔迪尼奥式的精彩进球。

  “当初在转会市场上国际米兰想找一个不论难易都能把球踢进球门的人,就像曼奇尼希望的那样。”前日,意大利名宿,享有进球机器美誉的阿尔多·塞雷纳曾经说过:“于是他们购买了克雷斯波,他进球不止简单,而且有力,此外,他还有并没被外界真正认识到的能力:他可以独自一个人进球。”

  来自潘帕斯高原的“进球机器”正在复活。

  “米兰是我真正的家”

  8月7日,国际米兰官方网站一条通告打破了转会市场上的宁静。世界杯赛场上悻悻而归的克雷斯波被租借回了意大利。在切尔西的两年生涯,尽管克雷斯波的机敏嗅觉从未丧失过,但葡萄牙籍主教练穆里尼奥却只把他当成一个合格的替补人选。尽管如此,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阿根廷人还是为球队贡献了10个进球,但克雷斯波并不想像他的同胞贝隆一样,宁可拿着高达450万英镑的高薪将板凳作穿。再回意大利(之前曾被

AC米兰短暂租借,但后又被切尔西招回)成了克雷斯波今年夏天的追求。在电话门事件后,雄心勃勃的国际米兰成了能够满足克雷斯波的惟一球队。于是,在克雷斯波提出主动降薪的前提下,他第二次加盟国际米兰。

  2002年世界杯后,作为罗纳尔多的替代品,克雷斯波转会至国际米兰,并成为当年冠军杯最佳射手;4年之后,同样是在一届并不成功的世界杯之后,克雷斯波与国际米兰再续前缘。

  尽管这一次仍是租借,双方俱乐部达成的协议里明文写道:双方签订的是一份2年的租借合同,合同截止日前为2008年6月30日。”

  漂泊的射手终归也需要家的温暖。在职业生涯早期从意大利起步,到职业生涯晚期再回到意大利,克雷斯波有了一种落叶归根的感慨。早在米兰城购置家产、并于今年拿到了意大利国籍的他已经把自己当成一名意大利人了。“我对于意大利的感情同样很特别,我已经是意大利公民了,我的妻子是意大利人,两个女儿尼科拉和索菲亚都在米兰出生,米兰才是我们真正的家。”

  他让人忘掉阿德

  在赛季初,围绕克雷斯波和阿德里亚诺等人的场上位置竞争曾有过争论,人们在不停地猜测,曼奇尼到底会起用二者之中的谁与瑞典人易布拉希莫维奇搭档前锋线。现在看来,更加老练的克雷斯波在这场良性竞争中占得了上风!

  在8月27日意大利超级杯上,国际米兰遭遇罗马队,在这场被看作为意甲冠军季前战的交锋中,曼奇尼给予了巴西人阿德里亚诺充分信任,只可惜首发出场的阿德只表现出了急躁和莽撞,尤其在罗马早早取得3比0领先之后,阿德里亚诺便过早地消失了。第61分钟,曼奇尼用克雷斯波换下阿德里亚诺。仅仅4分钟之后,阿根廷人就利用一次小禁区内的头球抢点将比分追至2比3,并拉开了国际米兰大逆转的序幕。随后维埃拉扳平比分的进球也得益于克雷斯波奋不顾身的传中。此战之后,在意大利媒体的呼吁声中,曼奇尼终于下定决心:罢黜“国王”阿德里亚诺,扶正克雷斯波。

  联赛第三轮再遇罗马,又是克雷斯波拯救了国际米兰。这一次有人开始建议曼奇尼彻底放弃阿德了。的确,在两人的竞争中,尽管年轻但心智尚不成熟的阿德只得到了更多的挫败感,且有就此沉沦之势。还是听听克雷斯波自己怎么说吧:“我近一段时间以来打得很多,但是我也会有在替补席上休息一下的时候,板凳不是问题,你必须接受,没有人因为坐在替补席而死掉,我们必须确信,一旦被教练召唤,我们就已经做好准备全力以赴。”

  现在,意大利媒体甚至开始讽刺阿德成了罗尼第二了。《米兰体育报》称,巴西人的体重现在达到了100公斤,而作为一名身高1米90的球员,92到93公斤才是合适的体重,阿德里亚诺的问题大了,不仅仅是心理问题。

  冠军杯的渴望

  在过去的几年中,克雷斯波在三家俱乐部都曾向冠军杯发起冲击。2002-2003赛季,克雷斯波在国际米兰的第一个赛季,联赛里遭遇了进球荒,但他把所有的射手才华都展现在了冠军联赛赛场上,小组赛之后便攻进了令人惊讶的9个进球!不过随后他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在四强战的“米兰德比”中,国际米兰匆匆止步。“我们并没有输球(主场1比1,客场0比0),但还是只能目送对手挺进决赛。”克雷斯波郁闷地回忆道。

  随后一年,来到斯坦福桥的克雷斯波继续接近着冠军杯。这一次他遭遇了苦手是摩纳哥。半决赛中,拉涅利只是在比赛最后关头才派上克雷斯波,希望他能够改变2比2的平局,然而时间短暂,与球队欠缺磨合的切尔西轰然倒在决赛大门之外。

  转眼一年,切尔西的巨变让克雷斯波无奈转投AC米兰。这一次克雷斯波距离冠军杯最近。这一年里克雷斯波帮助AC米兰完成了一个突破,那就是终结了客场对英格兰球队的不胜史。1/8决赛里,AC米兰主客场均以1比0取胜

曼联,进球的是同一个人———克雷斯波。随后AC米兰一路顺利挺进决赛,克雷斯波得到了安切洛蒂的重用,与舍甫琴科组成双箭头对抗
利物浦
。上半场成了克雷斯波一个人的天下,他接连打进两球,让米兰将士在中场休息时就开始打开香滨庆祝了。随后,看似无望的利物浦居然上演了超级大逆转。

  2005-2006赛季,切尔西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过早遭遇强敌巴萨,穆里尼奥坚守着单前锋战术,尽管在主场首回合较量中,克雷斯波得到了难得的首发机会,但却没有斩获,球队1比2告负的结局让次回合失去了悬念。在诺坎普球场,第58分钟替补上场的克雷斯波徒劳了近半场之后,眼睁睁地看着对手欢呼闯进4强。

  如今,克雷斯波和国际米兰的愿望变成了统一体———那就是征服欧洲。只是这条路并不会比之前几年轻松。冠军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里,国际米兰就出师不利,0比1不敌葡萄牙俱乐部本菲卡。克雷斯波在那场比赛中也是以替补身份出现的。

  国家队之痛

  1995年,20岁的克雷斯波首次入选阿根廷国家队,然而克雷斯波的国家队之路却充满了意想不到的坎坷。

  在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上,克雷斯波只能被笼罩在巴蒂斯图塔的阴影下,出任替补。最为可惜的韩日赛场上,贝尔萨顽固地使用老迈的巴蒂斯图塔出任单前锋,直到小组赛最后一场必须取胜瑞典的情况下,才匆匆派上克雷斯波。尽管身背19号的克雷斯波此役打进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杯进球,但一场平局仍难以挽回球队小组被淘汰的厄运。

  今夏的德国世界杯,佩克尔曼给予了克雷斯波充分的信任,克雷斯波升格为主力前锋。但比起遭德国队点球淘汰无缘4强的球队战绩,克雷斯波3个进球的个人荣誉只能说是微不足道。

  就是这样,11年的国家队生涯过去了,克雷斯波仍然一无所获。面对媒体对其在国家队中的质疑,克雷斯波颇不认可,近日在接受意大利记者的一次访问中,克雷斯波忿忿不平地说:“不能获得尊重是对我的一种伤害。我在我呆过的地方都进了很多球,我在国家队进球榜上排第三,同时也是进球最多的现役球员。不管是罗纳尔多,萨莫拉诺还是萨拉斯,都没有比我进更多的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