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这些人就该停半年:郑智入选“恶人榜” 李玮峰6次吃红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04 中国足球报

  今年,球场上全线溃败的中国足球在球场外却有着意外“收获”。郑智“有幸”比肩坎通纳、基恩等大牌球星,入选了男人杂志《MAXIM》评选的世界足坛“恶人榜”;李玮峰更是创下了罕见的历史纪录,15个月内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吃到了6张红牌,其中今年的3场亚冠联赛,他2次被裁判出示红牌罚出场。

  面对这一条条不那么光彩的“收获”,人们变得格外怀念容志行、古广明等“德艺
双馨”的球星。这几年,中国足球的水平越来越低,可个别球星的脾气却是越来越大。见证了中国足球发展历程的国家队原主教练曾雪麟说:“以前哪可能有这种事情啊!我看对这些人,就应该狠一点,停他个半年,否则他们很难有所改变。”

  自以为了不起

  郑智、李玮峰先前都效力于深圳队,而曾雪麟曾在该队担任过顾问,因此跟两人的接触并不少。曾雪麟介绍说:“他们刚到球队的时候,都挺老实的。”对于出现如此大的转变,曾雪鳞将此归结为素质的问题,“他们都不过是小学、初中的文化水平,没怎么受到教育,因此当他们出了名,面对鲜花、掌声时,就控制不住自己,以为自己会踢两脚球,就很了不起了。”

  中

国足坛的老专家刘思义也有同感,他用“恨铁不成钢”来形容自己对李玮峰的感觉。“尽管李玮峰在爆发力等身体基本素质方面,跟范志毅有着一点差距,不过在目前的国内足坛,李玮峰还是最好的后卫之一。他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气质,都能带给人好感。只是,他现在太傲气了,自以为是,所以自我控制力差,摆不正位置,一再而再、再而三犯类似错误。”

  虽说没有经历过职业足球,但是古广明年轻过,出名过,他曾是

中国足球的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古广明以过来人的身份,分析了个别大牌球员场上“动粗”的原因所在。他说:“这肯定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是我觉得比较关键的有两点:首先他们对足球的理解,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偏差。足球不是靠拿红牌、拿黄牌吓倒对方,而是要依靠自身的能力,在技战术方面战胜对方。其次是一个运动员素质或者说职业精神的问题,有的时候在场上吃亏了,裁判没有看到,这个时候你总是想着找机会报复对方,那绝对是对球队不负责任的一种行为。被罚下之后,下场比赛势必无法上场,那么就会影响到整队的排兵布阵,全队的成绩。”

  处罚该下狠手

  对于个别大牌球员在场上的恶劣行为,被访者几乎形成了共识———有关方面的管理一定要狠一点,严肃纪律。曾雪麟说:“对于这种丢人的,有损中国足球形象的事情,一定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譬如让他在全队面前进行检查,不让其参加训练,不让其打比赛等等。”

  为了向记者说明严罚的重要性,曾雪麟专门向记者搬出了尘封已久的往事。“当年,吴育华在一场国内比赛中故意踢人,结果被停赛半年。那时候,不管是一般的队员,还是国家队队员,只要犯了错误,就会受到严厉处罚。停止训练、停止比赛和停止供应运动员伙食,这些手段对队员的触动还是比较大,甚至可以说是触动灵魂的,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在曾雪麟看来,这些严厉的处罚手段,是当年球员场上恶行远远少于现在的有效保证之一。

  除了严罚之后,教育也是一种比较重要的手段。刘思义说:“我们的个别大牌球员屡屡出事,这绝不是偶然现象,这跟各俱乐部一味追求成绩,对队员教育的缺失有着一定的关系。以前各运动队都有党支部,政治思想工作也做得十分到位。”曾雪麟和古广明也都提到了这一点。曾雪麟说:“以前非常重视思想教育,强调政治挂帅。在提倡运动员为国争光的同时,还强调要作风好、思想好,绝对不允许出现输球又输人的情况。”古广明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队里常会灌输文明参赛的理念。

  刘思义说:“郑智上了‘恶人榜’,李玮峰破了纪录,这些都说明现今的中国足球,其管理水平已经完全落后于其发展,所以面对球员屡屡犯错,有关方面一定要狠一点,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