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是罗是马,拉出来遛遛!——神医卡佩罗治疗皇马全秘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03 中国足球报

  卡佩罗到来之后,皇马似乎真地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联赛揭幕战被“黄色潜水艇”逼平之后,皇马已经取得了三连胜,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登上了积分榜榜首。虽然这种荣耀只延续了不到24小时,但足已说明,昔日的那支皇马又回来了。

  事实上,卡佩罗的绝招无怪乎三种,这和10年前一模一样。

  军事化管理

  在卡佩罗的麾下,没有人可以拥有特权。无论是在AC米兰、罗马、尤文图斯,还是现在的皇马,这一条定律永远都适用。

  刚刚接受皇马的邀请,卡佩罗就向俱乐部开出了一份清洗名单。埃尔格拉等老将被扫地出门,伍德盖特等“无用之人”也被请出了伯纳乌,俱乐部按照卡佩罗的要求买来了卡纳瓦罗和埃莫森、迪亚拉。这些人要么是卡佩罗的旧部,要么是出名的好管理,加上卡佩罗十年前的故人古蒂、劳尔、萨尔加多,铁帅在伯纳乌的更衣室内基本上已经培养起了自己的嫡系部队。

  想要在皇马队内树立起自己的管理权威,卡佩罗需要首先摆平那些最大牌的球星。齐达内退役之后,

皇马的大牌球员只剩下劳尔、罗纳尔多、贝克汉姆和罗伯特·卡洛斯。劳尔10年前就在卡佩罗的麾下踢球,是卡佩罗将年轻的劳尔树立为皇马的象征,处理好和皇马7号的关系对卡佩罗来说并不难。贝克汉姆是职业球员的典范,只要不像弗格森那样控制他和老婆的生活,他对每一名主教练都会非常尊重。罗伯特·卡洛斯虽然是皇马更衣室内的头号大嘴巴,但是经历了今年夏天险些被俱乐部赶走的风波之后,巴西人变得乖了许多。

  绞肉式防守

  仅仅会管理,只能做一个合格的俱乐部经理,而并不一定能做好一个率领球队夺取冠军的主教练。幸好,卡佩罗的第二个绝招就是防守。防守是现代足球的根本,只有做好防守的球队才能够赢得冠军。

  纵观卡佩罗执教过的球队,无论是

AC米兰还是罗马,或者是
尤文图斯
,都拥有一条坚固无比的后防线。10年前第一次执教皇马时,虽然拥有苏克、米亚托维奇等世界顶级前锋,但卡佩罗还是依靠耶罗领衔的后防线拿到了西甲冠军。防守是卡佩罗的建队之本。今年夏天皇马在转会市场上大洒金钱,除了一个范尼之外,剩下的全部投资都放在了中后场的防守球员购买上。在齐达内退役、急需攻击球员的情况下仍然如此操作转会,由此可见卡佩罗对防守的重视。

  卡佩罗在后防线上买来了意大利队夺取世界杯的头号功臣卡纳瓦罗,同时将小将拉莫斯的位置彻底锁定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一老一少搭档成了皇马的中卫组合。不仅仅是在后防线上,在中场卡佩罗也按照自己的要求买来了两员防守悍将,1300万的埃莫森和2600万的迪亚拉。当然,埃莫森的作用仅仅像身价那样只等于迪亚拉的一半。巴西人从罗马时期开始就跟随卡佩罗,对卡佩罗的战术贯彻得最为彻底,虽然随着年纪的增长,埃莫森在球场上的覆盖范围有所下降,但是作为球队中场防守的屏障,埃莫森仍然可以非常完美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和埃莫森相比,迪亚拉更加年轻,身强力壮体力充沛,并且拥有不俗的长传组织和插上得分能力,在与贝蒂斯的比赛中迪亚拉打进了加盟皇马后的第一个球,并且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

  在中场就开始进行绞肉机式的防守,破坏对手的进攻节奏,然后利用后卫良好的站位将危险阻挡在禁区之外,这就是卡佩罗的防守哲学。虽然他只让皇马球员学习了一个夏天,但是这非常有效,目前皇马在西甲联赛中4轮联赛只失一球,卡佩罗的防守体系功不可没。“我们现在很少让对手获得得分机会,这对于我们建立自信也非常关键。”年轻的拉莫斯说。

  当然,皇马目前的防线并非无懈可击,欧冠联赛被里昂羞辱说明了这一点,但是别忘了卡佩罗才执教了球队两个月,一切都还在进步中。

  实效性进攻

  效率,是卡佩罗在进攻中追求的唯一东西。

  除了在主场被比利亚雷亚尔逼成了0比0之外,皇马在剩下的三场联赛中打进了7球,4比1大胜莱万特,2比0完胜皇家社会,1比0小胜贝蒂斯,皇马的进球球员分布也很广。作为夏季引进的惟一一名锋线球员,范尼完成了帽子戏法,被卡佩罗寄予厚望的卡萨诺也贡献一球,剩下的三个进球由雷耶斯、贝克汉姆和迪亚拉三名中场球员平分,其中雷耶斯进的是任意球,贝克汉姆是反击中的单刀,迪亚拉则是一次角球进攻中的抢点头球。这说明,卡佩罗不介意进球是不是漂亮,对他来说,一个世界波和一次门前补射的效果是一样的。

  事实上,范尼并不是卡佩罗最希望得到的前锋,意大利人原本想把特雷泽盖也带到皇马,法国人在禁区内的效率毋庸置疑,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禁区杀手,相比之下,范尼虽然也号称“禁区之王”,但是至少在头球能力上与特雷泽盖仍有差距。不过由于尤文图斯死不松口,卡佩罗只好接受了范尼。好在荷兰人比较争气,在代表皇马参加的第二场正式比赛中就上演帽子戏法,从而确立了自己在卡佩罗心目中的地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