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快乐长假,快乐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39 中国体育报

  人们期待好久的被称为“黄金周”的国庆长假终于要到了,许多人早已制定好了假期活动计划,串亲、访友、做家务、看大碟、上网、逛商场、聚餐;也许不少人已经手握旅游机票,准备全家出动饱览自然风光、游山玩水。快乐地度过长假是每一个社会人祈求的。不知您的计划中有没有安排健身呢?

  快乐来源于健康,健康是幸福生活的载体。因此,全球上下,运动健身是最时尚的
生活方式之一,在一些发达国家,假日去健身不仅成为一种理念,也成为他们一项稳定的生活内容。

  运动能够激发人体潜能的释放,使人充满活力,乐观向上。体育运动独特的刺激性、宣泄性等对于健康具有积极的作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能够体验到运动的愉悦感,调节情绪,缓减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全面改善亚健康状态,运动以它独特的方式带给人们以享受。

  在快乐的“十一”长假里,建议朋友们安排1-2次“全家总动员”———到运动场所健身。年轻人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跑步、篮球、羽毛球、足球、轮滑等运动,中老年人可以选择强度较小的

乒乓球、游泳、有氧操等等,量力而行,适度锻炼是节日健身的重要原则。当然,有条件者尝试到专业的健身中心进行锻炼也是不错的选择。那里有专业教练的指导和专门的健身器械,可以教会你有针对性的健身方法。

  对于选择外出旅游度过长假的朋友也应该因地制宜地进行健身,这有利于您的旅游顺利。一般来说,旅游本身属于户外活动,比呆在家里活动量要大得多,而且爬山、走路,舟车劳顿,消耗的体能已经比平时大,算得上是一种休闲性的运动了,但在旅途中,我们仍可以选择一些在室内就能够进行的运动手段进行锻炼,一来可以缓解走路上山的疲劳,使紧张僵硬的肌肉、韧带、关节通过牵拉性练习得到放松和恢复,同时使没有得到充分活动的肌肉得到一定的锻炼。

  下面介绍几种旅游期间的室内健身操。

  1.自然仰卧床上,平静呼吸,上体放松,数1时,双足尽量勾足尖停顿3秒,数2,还原后双足尖尽量向下伸(绷脚面)。共做6-12次。

  2.自然仰卧床上,两手十指交叉相握头上举,尽量远伸,双脚向下用力,使全身充分伸展,持续3秒钟后放松为1次,6-12次。

  3.自然俯卧床上,双手重叠垫在脑门下,数1时,双小腿后屈向臀部靠拢,数2,还原。共做12-15次。

  4.坐在离桌子50厘米的椅子上,直臂双手前伸撑住桌沿,数1时,屈臂使胸部轻触桌沿,数2,用力直臂还原,共做12-15次。

  上述4个动作为1组,每日进行2-4组为宜,可根据个人体力增减次数。

  最后,提醒朋友们:运动健身要想获得理想的效果,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持之以恒才会收获多多,来,从这个美好的长假开始吧。天津体院运动人体科学系研究员谭思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