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骑车旅行——国外旅游新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39 中国体育报

  在很多国家,骑自行车旅游已是一种很普遍的外出游玩方式,既可锻炼身体,又能从容欣赏路两边景色。在瑞士,骑自行车旅行已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时尚。从春天到秋天都是骑车旅行的好季节,可以拥抱美丽的大自然,尽情欣赏秀丽的风光,以及参观沿途的名胜古迹,这与在高速公路上驱车呼啸而过和乘坐火车断断续续的视野相比,完全是另外一番情趣。

  瑞士近年来修建了完善的自行车公路网,人们可以骑车从莱蒙湖东端的蒙特勒到与
奥地利接壤的博登湖,从基亚索至北部的巴塞尔,沿着莱茵河、罗纳河或者提契诺河,横穿中原地区或越过汝拉山。

  负责瑞士居民自行车旅游业务的“自行车之旅”负责人彼得·安里格介绍说,“自行车之旅”于1998年5月开始启动。近几年,在瑞士骑车旅行的人已超过了400万,行程达2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000圈。大多数骑车旅行者选择车程30公里的一日游,这一距离一般儿童都能胜任。也有不少人选择每天平均43公里路程的5日游。据统计,在一年时间里,在骑车旅行途经地区过夜的旅游者为60万人,仅此一项收入就达2.4亿瑞士法郎。现在,骑车旅行已成为瑞士旅游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

  资料显示,瑞士境内目前共有9条自行车公路,全长3300公里,沿路设有1.5万个专为自行车提供的红蓝色路标。各条自行车路线难易程度不同,有适合一家大小的家庭路线,沿湖、河岸的平坦路线;也有难度较大的山地自行车路线,甚至越野自行车路径。自行车公路与

公共交通设施相接,如果游客不想爬坡或累了的话,可带着自行车搭乘一段火车。自行车公路沿线有旅馆、饭店、修车铺等各种齐全的服务设施。每条自行车公路都有专门的地图、指示和详细说明。瑞士200多个火车站都设有办理自行车租赁业务,大约有4000多辆最新款的自行车可供租用。每辆车一天租金约20瑞郎(约合14.50美元),如在不同车站归还时一天租金为30瑞郎。租用的自用车可以在火车、登山缆车、游船上免费托运。

  据安里格介绍,自行车公路网始于丹麦和荷兰,11年前在瑞士开始修建,至今已趋向完善,预计至2008年将新增5000公里。

  另外,美国也有2000万人骑自行车健身,而且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多。法、德、比利时、瑞典等国,还以骑自行车“一日游”的时髦体育旅游消遣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踊跃参加。

  同时,鼓励骑自行车也成为先进国家和地区正在盛行的交通现象。德国政府计划自2002年至2012年每年财政拨款1亿欧元兴建和维修自行车道。英国也将在几年内兴建1万公里自行车专用道,并对骑自行车上班的人进行补贴。

意大利、荷兰等国都对骑自行车上班者给予经济补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