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社区人”与“五身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39 中国体育报

  社区是指一定数量居民组成的、具有内在互动关系和文化维系力的地域性的社会共同体。从社会学的观点来看,社区是城市的“细胞”。

  在我国,政府关注社区,关注社区的建设,是近些年的事情。其原因之一是政府开始注重对国民的人文关怀;其二,这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结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国有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私营、合资以及个体经济迅猛发展,所占国家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不少原来吃“大锅饭”的人,即有工作单位的人(简称“单位人”),干起了个体户,进入了私营企业、合资企业,其中还有些人下岗失业,也有些“单位人”因年龄问题退了休。他们逐渐离开了原单位。这些人,在这种社会变迁的过程中,随着职业转变,工作岗位的变化,原单位的福利和社会保障减少,或基本上取消,逐渐“沦为”自己驻地所属街道社区管理和服务的“社区人”。

  管理和服务好这些“社区人”是国家的责任。以居民属地进行行政管理是我国当前管理体制的重要特征之一。但是,如何关照这些人呢?当前,加强社区的体育工作,使社区的居民文明、健康和快乐地生活,是政府当前大力推进的工作之一。

  在这方面,有人建议,社区体育应该在坚持“五身边”的基础上,逐渐提高管理与服务的质量。“五身边”首先指的是身边的场地,身边的场地应注意逐步达到够用、适用和能用(安全);其二指的是身边的活动,身边的活动应注意科学性和经常性;其三指的是身边的组织,身边的组织应注意向(项目)多样化和(管理)规范化发展;其四指的是身边的指导,这需要培养一批有奉献精神、有健身指导技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能使大众在健身过程遇到“困惑”时得到及时、科学的指导;其五指的是身边的管理,身边的管理包括对体育组织的管理、对健身场地设施的管理以及对体育经费的筹措与管理等。

  近些年来,中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

科学发展观”。在社区大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建设
和谐社会
,这不仅是满足市民健身需求,也是解决或缓解失业、贫富差距悬殊等社会问题的重要手段,对社会稳定有重要意义。

  愿我们社区体育开展的越来越活跃,愿我们“社区人”的生活越来越甜蜜。赵立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