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简化太极拳更适合全民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2 河北日报

  ---访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王玉龙

  作为中国传统太极拳的重要补充———24式简化太极拳如今已经走过了50个春秋,从1956年由国家体委组织的太极拳专家创编简化太极拳开始,24式太极拳迅速传遍中国,并逐步传播到了世界许多地方。目前“太极人口”已经过亿,简化太极拳的功劳着实不小。

  “太极拳是我国的国粹,简化太极拳则是集中了传统太极拳的主要技术结构体系,按照由少到多、由简到繁的原则,择取了其中的20余个典型动作创编而成。它综合了各家拳法之长,更便于群众学习掌握,尤其适合全民健身的普及与推广。”对于简化太极拳,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王玉龙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太极拳强调身心合一,长期习练太极拳对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炎及其他慢性疾病等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功效,且对人体骨骼生长及强化骨骼、纾解肩背部疼痛也有帮助。据悉,在美国太极拳曾被称为“不流汗的减肥”,就是因其能够消耗人体多余的热量,因而对谈肥色变的多数美国人,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能够具备这样的特点,自然习练者和爱好者众多。另外,目前简化

太极拳作为武术项目中走向世界的成功典范,习练者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防身自卫,还能够陶冶情操,完全是一种美的享受。”王玉龙说。

  简化太极拳自创编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十几亿人习练过。这在中国武术100多个拳种流派、几千个套路当中绝无仅有。太极拳习练人数众多,流传地域广泛,又具备简便易学的特点,因而有力推动了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武术世界化进程。

  “如今,太极拳在中国已经成为群众健身的新宠,在世界上也有着很高的声誉,并已成为代表中华民族文化的响亮品牌。简化太极拳的普及推广,对太极拳乃至武术运动走向世界,甚至进入奥运大家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玉龙说。

  本报记者 耿辉 艾秀廷 白增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