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篮协“尽情折腾”CBA 裁判员被戴“紧箍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9:00 华商网-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王志锋) “取消南北分区、缩短联赛赛程、恢复外援4节5人次。”中国篮协在CBA联赛新赛季开始前,“尽情”地折腾了一把。这种折腾对中国篮球是福是祸还要等到2008年奥运会以后才能揭晓。近日中国篮协还出台了两条针对裁判员的措施,一条是裁判员的接待工作由原来的各赛区负责改由旅行社负责,另一条是每名裁判员将身背号码执法。如果这两条措施不拘泥于形式,这肯定是中国篮球的福音。

  “紧箍咒”一:裁判员由旅行社接待

  

  近年来,由于个别裁判在执法过程中出现漏判、误判等现像,尤其是客场球队对裁判判罚颇有微词。近日,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宣布:“今年裁判接待工作将全部转交给旅行社,不再由各俱乐部接待裁判。”这样,裁判一下飞机将由篮协方面事先联系或指定的当地旅行社,负责前往机场迎接并安排相关标准的食宿。“这样做一是减轻俱乐部在接待费用上的负担;二是减少或避免俱乐部与裁判的直接接触。”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曾表示,俱乐部给裁判员、联赛工作人员红包,或者给予超额报销等行为一经查实,将被取消参赛资格。裁判员被查实收受红包,将被立即开除出执法队伍,并不再使用。

  “紧箍咒”二:裁判员背号码执法

  

  这次规范裁判员队伍的另一条措施是,新赛季他们将背着号码执法。也就是说每名裁判员将有一个固定的号码,每次出场执法他都将背着这个号码上场。篮协方面表示,这也是一种监督机制。裁判员背号码以前也实行过,后来停掉了。这次是由盈方公司及一些俱乐部向篮协提出了这个建议。据了解,本赛季CBA联赛规则没有大的改动,在执法上继续鼓励身体对抗、加强对球员手部动作的判罚。但为了提高联赛水平,也为了2008年奥运会考虑,在执法尺度等方面将继续努力与国际接轨,主要是与欧洲篮球接轨。本赛季外援上场时间将改回4节5人次,这也是从2008年奥运会出发,为了增强联赛的对抗性,提高联赛水平。

  ■反应孙军:这是个好事儿

  本报讯(记者 王志锋) 针对裁判员由旅行社接待,记者采访了吉林东北虎俱乐部总经理孙军,他说:“裁判由旅行社接待我前一阵听说过,没想到这么快就定下来了。这对CBA联赛肯定是一个健康的消息。前一阵取消南北分区、缩短赛程对联赛影响很大,这次取消裁判接待可以减少俱乐部的负担,俱乐部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比赛本身。我们主场成绩非常好,但是到了客场成绩不尽如人意,这多少跟裁判有一定关系。篮协推出的这种措施如果不拘泥于形式,将很好地净化CBA赛场。”孙军在肯定篮协新措施的同时,对实施的过程还是有些担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