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男子摔出世界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30 北京晚报

  

中国男子摔出世界首金

  本报讯(记者陈嘉堃)昨天,第27届世界摔跤锦标赛在广州天河体育馆揭幕。中国选手李岩岩超水平发挥,勇夺古典式66公斤级世界冠军,获得中国男子摔跤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实现了中国摔跤的历史性突破。

  本次赛事是2008年奥运会前中国举办的最大规模和最高级别的摔跤赛事。共设男子自由式、古典式和女子自由式3个比赛项目,每个项目各设7个级别,共产生21枚金牌。首日的比赛决出了男子古典式55公斤、60公斤和66公斤三个级别的冠军。来自山东的选手李岩岩发挥出色,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决赛对手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名将、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获得者别加列夫·卡马特别克。

  比赛采用的是三局两胜制,前两局李岩岩和别加列夫平分秋色。决胜局前1分钟的站姿较量中双方的防守都很出色,没让对手得分。比赛进入了双方各30秒的跪撑阶段。别加列夫先进行跪撑,不仅成功地防住了李岩岩的进攻,而且利用李岩岩的犯规连得4分,这意味着他再得一分就将夺得冠军。轮到李岩岩的30秒跪撑防守,被逼入绝境的李岩岩毫不示弱,成功防守住对方的进攻获得一分。这时时间仅剩下最后十几秒了,李岩岩在纠缠中觅得对手破绽,一个精彩的抱摔将别加列夫摔倒在地,不仅通过抱摔拿下3分,对手犯规又被罚了1分。李岩岩以5比4反超了比分。别加列夫教练立刻提出异议,不过主裁认为别加列夫用腿绊李岩岩犯规,需要受罚1分,维持了原判。

  最后几秒,李岩岩守住了对手最后的反扑,夺得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成功地为中国男子摔跤实现了世界级冠军零的突破。此前,中国男子选手最好的成绩是盛泽田在1998年世锦赛夺得银牌。

  胜利来得如此艰难,李岩岩激动不已。在记者的簇拥下,憋了半天之后他用了一个字来表达夺冠后的感受——“爽”。

  李岩岩的主管教练李国说:“这枚金牌完全是拼出来的。这次比赛,赛前教练组定下的目标是冲击奖牌,但李岩岩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三届奥运会铜牌得主、

中国队古典式摔跤主教练盛泽田也表示:“这是几代中国摔跤人的梦想。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2008年奥运会,希望中国选手能弥补我这么多年来的遗憾。”J189

  图为李岩岩(后)抱摔成功,为中国男子摔跤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