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山东李岩岩成中国首位男子摔跤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两字激励着他

  本报讯记者赵宝彤报道:昨天,第27届世界摔跤锦标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进行首日比赛。中国选手李岩岩(见下图)实现了中国摔跤的历史性突破,获得中国男子第一个世界冠军。

  “别紧张,你胸前的‘中国’两字是代表什么的,这是你的主场!你身后有无数支持你的同胞。”李岩岩的教练李国在场边开导着他。摔跤世锦赛66公斤级古典式摔跤决赛,昨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内紧张进行着。

  李岩岩怎么能不紧张。中国队在男子摔跤这个项目上夺得的最好成绩,也只是由中国队古典式摔跤主教练盛泽田夺得的一枚世锦赛银牌和三枚奥运会铜牌,从没有夺过世界大赛的金牌。

  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第一局李岩岩面对世界冠军吉尔吉斯斯坦选手贝加列夫敢打敢拼,以6比0大胜,先声夺人。第二局,大赛经验丰富的对手及时调整战术,此前最好成绩仅为世锦赛第七名的李岩岩,一下子找不到比赛感觉,被对手轻松击败,双方战成平局。关键的第三局,1分钟的站姿较量中双方的防守都很出色,比赛进入双方各30秒的跪撑阶段。按照规则,跪撑的一方属于先防守,但是当他起身后双方就可以自由攻守。贝加列夫首先防后攻,不仅成功防住了李岩岩的进攻,而且利用李岩岩的犯规连得四分,这意味着他再得一分就将夺得冠军。

  此时的李岩岩临危不乱。在30秒快结束时成功守住对手的反扑。轮到李岩岩的30秒跪撑防守了,被逼入绝境的李岩岩毫不示弱,成功防守住对方的进攻获得一分。这时仅剩下最后十几秒了,李岩岩在纠缠中觅得对手破绽,一个精彩的抱摔迅速将贝加列夫摔倒在地,不仅通过抱摔拿下3分,对手犯规又被罚了一分。李岩岩奇迹般地以5比4反超,贝加列夫的教练立刻提出异议,不过主裁认为贝加列夫用腿绊李岩岩犯规,需要受罚1分,维持了原判。时间仅剩7秒,李岩岩守住了对手最后的反扑,夺得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成功为中国男子摔跤实现了世界级冠军零的突破。

  场边的

中国队主教练盛泽田眼睛红了:“这是几代中国摔跤人的梦想!我们下个目标就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希望中国选手能弥补我多年来的遗憾!”

  赛后,李岩岩激动得不能自持,连呼:“太爽了!比赛太紧张了。我在第二局被对手摔得发蒙了,很快就败下阵来。第三局一开始也是不顺,最后时刻脑子里什么都不想了,就是拼到底。”。

  李岩岩的主管教练李国说:“这枚金牌完全是拼出来的。这次比赛,赛前定下的目标是冲击奖牌,但李岩岩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

  中国摔跤在广州世锦赛第一天就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李岩岩这位山东小伙子的名字将写入中国摔跤史册。

  

山东李岩岩成中国首位男子摔跤世界冠军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