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成都学生健身有法可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19 中国体育报

  “学生每天体育健身活动时间一小时以上……”近日,第一份明确对学校运动做出规定的地方性法规——《成都市体育条例(草案)》由成都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初次提出审议。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成都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卫生局三家单位于2005年对成都市2756名中小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进行的现场抽样调查分析发现,成都市中小学生中,肥胖与近视是中小学生健康素质存在的最大问题。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分析,中小学生肥胖问题严重主要是由于人们对儿童肥胖认识不足,高热高脂食物摄入过多、运动不足、科学知识宣传滞后等各种因素造成。学生近视眼居高不下是由于目前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生沉溺于网络、电视,持续用眼时间过长引起的。

  “学校必须保证学生每天健身1个小时以上,这在《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早有规定,以地方法规的形式进行明确,实际上是一种重申,并从操作性上进行完善。”起草《草案》的成都市体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该《草案》一旦获准实行,学生体育工作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下“执行不力”的症结可望得到破解。

  “立法将使得有关部门可以对学校不重视体育工作进行处罚。”该人士表示,正在征求意见的《草案》第三十条中对学校违反规定的处罚进行了明确。如果学校违反“1小时”等规定,将由体育行政部门提请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由教育行政部门视其情节轻重对校长进行纪律处分。

  《成都市体育条例(草案)》的议案中第十四条学校体育评价中明确建议:坚持初中生升学体育考试制度,增加体育考试在升学中的分值。在市级以上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和达到等级运动员标准的青少年学生在升学时按规定享受优先录取、加分政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