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社区体育与构建和谐社会论坛:借奥运发展社区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59 中国体育报

  自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口号后,关于北京奥运与全民健身之间的讨论也越来越多。不久前在天津举行的“社区体育与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与会的众多体育界人士都强调了北京奥运对于发展全民健身,尤其是开展社区体育的重要性。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论坛上的发言很有深度,他表示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社区和社区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也在改变。社区体育服务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
健康,更是人们增进相互了解、改善人际交流的重要手段,因此其重要性也在逐日增加。2008年奥运会不仅给我国的竞技体育,同样也给社会体育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

  因此冯建中认为,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探索群体发展的新路,是当前体育界人士亟待研究的课题。为此冯建中还从法规建设、政策制定、机构组织、示范带动、学术研究、普及推广等8个方面,指出了近期发展群众体育的关键所在。

  无独有偶,本次论坛上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海带来了自己的论文《借北京奥运之势积极发展我国的社区体育》,就北京奥运会给我国社区体育发展带来的机遇做出了详细的论证。

  任海教授在论文中首先分析了北京奥运会对于群众体育带来的“势”之所在:首先奥运会比赛本身就有着很好的示范和推动功能,能够引导关注奥运的人群积极投入体育锻炼。与短短的数十天比赛相比,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期里社会各界对体育的投入和关注,同样会刺激广大群众对体育的了解。鼓励参与的奥运精神、体育促进人类和谐发展的健康理念得到广泛传播,人们对于体育的热情会进一步高涨。

  此外,举办奥运会的社会合作机制,将会促进社区体育组织的进一步整合,为社区体育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而奥运会后残奥会的举行,将会给社会弱势群体注入活力,促进社区体育发展人群的均衡。最后,人文奥运精神的大力弘扬,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广泛展示,将会使我国的民俗体育、民族体育得到发展的机会,进而促进社区体育的发展。

  搞清楚了“势”之所在,现在面临的就是如何去“借”的问题。任海教授提出,要尽早入手;从传播以人为本的奥运观念,多渠道开发群众体育资源;提高社区体育的组织化程度;发挥比赛的杠杆作用;开发、继承和弘扬传统民族体育等角度,抓住北京奥运会带来的机遇,将我国社区体育的发展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