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黄建疆球风怪异 人称“东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11 竞报

  

黄建疆球风怪异人称“东邪”

  黄建疆最有特点的绝招是“抖球”,有球友说,如果学会这招儿,“打倒一大片”不成问题

  摄影/本报记者 柴春霞

  

黄建疆球风怪异人称“东邪”

  

黄建疆球风怪异人称“东邪”

  面对黄老打来的球,小球员居然连球都碰不到

  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黄药师号称东邪,他通晓各类知识、武功登峰造极,天下能与之匹敌的人屈指可数。而在业余乒乓球的圈子里,黄建疆也被人称为“东邪”,因其球风怪诞,让人捉摸不透,能够适应他打法的人寥寥无几。上周日,在朝阳区管庄的泓子乒乓球俱乐部,众多乒友久仰的“东邪”登门造访,为俱乐部会员传授了其“独门武功”。

  得名“东邪”只因怪招频出

  黄老先生今年已经57岁,但看上去精神抖擞、红光满面,再加上一个锃亮的光头,在普通人群里越发的引人注目,据黄老自己说,“东邪”这一绰号是被球友最近几年才给炒起来的。

  48年的业余乒乓球生涯让黄老练就了一身的绝活,他最擅长的长胶攻守技术自成一派,同时也研究出了很多“独门绝技”,像抖球、撇球等,“东邪”这一绰号也正缘于他的球风怪异、路数邪门。

  听了解他的球友说,黄老刚出道的时候绰号并没有这么霸气,在北京,他曾被球友戏称为“杂货铺”、“超市”以及“魔术师”,不为别的,就是因为他打球的花样太多了。后来,由于黄老在国内业余乒乓球比赛中屡次上演克敌怪招,球友们就把他和金庸笔下神奇莫测的“东邪”联系了起来。

  “因为我姓黄,打球的风格又邪,所以他们就一直管我叫这个绰号了。”黄老说道。人以群分,除了“东邪”,业余乒乓球圈内还有一个绰号为“西毒”的高手,他是黄老的好朋友王茵,同样风格怪异,正巧黄老家住东边,王茵家住西边,“东邪”、“西毒”也便由此而来。

  授课球友 传承球技

  黄老现在是97中的乒乓球主教练,这次造访是免费为球友们培训。泓子俱乐部的老板王希宾介绍说:“黄老为人随和,我们很早就成为了朋友,在北京,业余高手很多,并不是谁都能请过来的。”

  黄老为普通的球友免费讲课,不仅因为他为人和善,更重要的是他想将自己的球技传承下去。

  “我打了这么多年的乒乓球,走了很多弯路,看到现在这些球友,感觉就像是自己当年一样。我教他们,一方面是想让他们少走弯路,另一方面也好把长胶的一些绝技传承下去。”黄老颇有感触地说道。

  在训练课上,黄老向球友们传授了长胶防守方面的搓、撇、削、挡、刮、磕,进攻方面的扣、抽、滑、带、拉、拱,每一个环节都生动形象,容易领会。黄老的绝活在于抖球,当对方打过来的乒乓球刚好下台的时候,在球案下将球拉起,此时的拉球动作在对方视野之外,当球拍挥到球案之上时,这时做出的动作已经是假的了,这种神奇的抖球,一般人很难分清球路。几个球员颇有兴致地上前挑战,黄老称“只要球拍碰到球就算赢”,结果所有挑战者均以失败收场,均因困扰于怪异的球路轨迹。

  文/本报实习记者孙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