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羽球一个王朝正在走来 伟大的胜利预示08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50 三秦都市报

  羽球王国在沉沦

  2006羽球世锦赛是国际羽联和世界羽联1981年合并之后第一次在偶数年举办的世锦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注定会有很多的不寻常,于是,一场场大腕的葬礼轮番在这里上演;再于是,在这一场场葬礼中,我们看到了一种难以名状的沉沦在蔓延……

  大腕之陶菲克

  虽然世界排名仅是第31位,虽然没有成为本次比赛的种子选手,但是作为卫冕冠军和羽坛历史上第一位集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男单选手,陶菲克依然被看做是本次世锦赛冠军的热门候选。然而印尼天才竟然没有打进八强……其实陶菲克的“葬礼”从第二轮就开始预演了,面对名不见经传的立陶宛选手纳维卡斯,陶菲克被立陶宛人拿下一局之后才连扳两局而涉险过关。看了这场比赛之后,中国队的主教练李永波预测陶菲克很难打进八强,果然,中国选手陈宏让李永波的预言成了现实,在男单第三轮比赛中,他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将印尼天才送回了家。

  大腕之李宗伟

  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此次是冲着冠军来的,一年来在中国籍教练李矛的指点下

马来西亚人的水平突飞猛进,然而这位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大马新锐也没能摆脱羽球世锦赛上的“头号种子魔咒”——自1977年羽毛球世锦赛开始举办以来,仅有两次男单的头号种子最终夺冠,这次李宗伟甚至连四强都没有进。将李宗伟送走的是另一名中国选手鲍春来,两人此前六次交手鲍春来无一胜绩,这次算是出了口恶气。比赛时李宗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和裁判的较量上……很显然,马来西亚人一次次的质疑裁判现在看来更像是在给自己做“掘墓人”。

  大腕之孙升模

  现在看韩国人孙升模的比赛,很难让人相信他在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打进了最后的决赛。今年刚刚26岁的他坠落速度却像已经30多岁的老将,在之前的公开赛上首轮出局已成家常便饭。本次世锦赛的首轮比赛中,孙升模不到40分钟的时间里就完败在丹麦新秀佩尔森的拍下,

羽联官方网站赛后将佩尔森称为丹麦的“新盖德”,佩尔森对此感到很意外,他只是说:“我离盖德还差的远呢……”看来丹麦人并没有觉得击败奥运亚军有多么艰难,韩国人现在的水平可见一斑。

  大腕之印尼军团

  在羽球世锦赛的历史上,除了中国选手之外夺得冠军最多的就是印尼。魏仁芳、佐戈、阿尔比、苏巴吉亚/迈纳基、王莲香到后来的叶诚万、陶菲克、吴俊明/陈甲亮,印尼羽坛王国的地位一直非常稳固。仅仅一年前,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上陶菲克和维迪安托/纳西尔还为印尼拿下了两项冠军。然而一年之后的马德里,印尼人不但没有拿到一项冠军,甚至在五个单项里没有人打进半决赛,这在世锦赛的历史非常罕见,很显然,作为羽坛王国,此次明显显示出了后备力量的不足——这个曾经的羽球王国正在沉沦之中。

  新王朝开始崛起

  中国羽球在马德里书写了一段关于世锦赛的新历史,从夺取汤尤杯到苏迪曼杯大包圆,再到世锦赛上的夺四冠,2006年,可谓一个“中国羽球年”。而我们在惊讶于中国羽球所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时,我们也折服于中国羽球表现出来的厚度和深度,于是,我们也几乎已经看到一个王朝正在崛起……

  女双组合谁人能敌?

  中国女双强,这已是世界羽坛上的一个“公理”,但首次包办世锦赛女双四强却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所有参赛的四对女双选手无一例外地进入四强,从而实现了囊括奖牌的奇迹。很显然,在这个传统的优势项目上,中国女双表现出了良好的集团作战能力,而且很有层次感,这也保证了她们在这个项目上的长盛不衰,而这也正是为什么一对韩国组合虽然时不时会给中国女双制造一些小麻烦,但却不能动摇中国女双的霸主根基的最大原因所在。可以预见,在未来的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女双仍将会延续这种优势。

  男单三虎渐成气候

  男单向来是世界羽球大赛的重中之重,因此,在男单这个单项上,几乎没有任何队能占垄断优势。而中国队自2003年以后已经再没有染指过男单的世界大赛金牌,但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男单由陈宏、林丹和鲍春来占据了四强中的3席,随后又由鲍春来和林丹包办了决赛席位。到此为止,中国队两员绝对主力战将已经完成了成为“领军人物”的最后涅槃。可以说,中国男单现在有老当益壮的陈宏、少年老成的陈金和风华正茂的鲍春来、林丹。展望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中国男单前景一片光明——而这也许就是中国男单霸业的开始。

  女单层次错落有致

  谢杏芳和张宁重演一年前好戏,再次会师决赛。虽然中国女单的力量分布没有大的变化,但正值当打之年的谢杏芳战胜中国女单的“大姐大”张宁夺冠,却预示着中国女单的领军人物在发生变化——中生代已经悄无声息的从老一代的手中接过了班。至于关乎延续的层次感,首次参赛的“小花”蒋燕姣在八强中占据一席之地,也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中国女单结构层次的错落有致。

  男双一解17年之忧

  至于男双的胜利,这无疑更加宝贵——17年也许不长,但对中国男双来说,17年却绝对不短。中国男双上一次获得世界冠军,还是17年前由现任总教练李永波获得的。而在李永波之后,男双便一直成了中国军团明显的瘸腿项目,而正因为如此,中国羽球一度被称为“瘸腿的王朝”。现在,在老帅汤仙虎的调教下,付海峰进步神速,为中国军团连下两届汤杯立下汗马功劳。而17年之后的这个世界冠军,不但正式宣告男双不再是中国军团的软肋,也让中国羽球构建一个王朝多了一份理所当然的必然性。

  一场伟大的胜利

  说实话,在很多时候,我并不是很喜欢“伟大”这个词,但在这里,对中国羽球在世锦赛上的这场胜利,我却想不出更为贴切并能表达我的某种感情的词汇——是的,虽然混双金牌“缺席”,但这仍然称得上是一场伟大的胜利。

  含金量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衡量一场体育赛事的胜利伟大与否的标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场胜利所带来的金牌的纯度或者成色都足够高——女双和女单自不在话下;而“男单三虎”先后击败“双冠王”陶菲克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可谓完成了一次集体式的爆发;男双更是跨越了夺冠之路上每一个障碍,也跨越了漫长的17年。

  至于这场胜利的意义——中国羽球有汤尤杯,中国羽球有苏迪曼杯,但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羽球的世锦赛冠军少了一些,毕竟,这是一个世界羽球高手云集的战场,毕竟,这是世界羽球的精华之战。因此,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羽球都处于一种极其尴尬的境地——强大但缺乏王者之气。但现在,当中国羽球在2006世锦赛上完成一次爆发的时候,他们是否就完成了一次强者走向王者的积累呢?

  四枚金灿灿的金牌,映得中国羽球笑靥如花——2006离2008不远,在这场伟大的胜利之后,我们当然有理由期待中国羽球在2008北京奥运上更加灿烂。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刘巍 卜鹏飞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