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率性菲菲 自信着 快乐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57 中国体育报

  素有“篮坛第一美女”之称的女篮国手隋菲菲,她的上篮技术、进攻意识,都为众多的篮球迷所倾倒。而她的个性和美丽的外表,更是为她带来大批的拥趸。她的个人BLOG上每篇文章的访问量平均在2万多次。隋菲菲在中国青年报上开有专栏,她爱读书,爱写文章的特点更是令一个职业记者感到惊奇。带着许多好奇与球迷们的问候,就在中国女篮结束两周的欧洲热身赛的次日,记者在运动员公寓采访了她,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我见到了一个率性、真诚的菲菲。

  承认压力,面对它

  压力是每个人都会碰到的问题,菲菲说自己在生活中、训练中也会常常感到压力。然而碰到压力自己不是逃避,而是面对它,承认它,从来不给自己留后路。小时候遇到什么难题或是心情不好,菲菲总是会出去逛逛街、到超市买一大堆吃的,然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猛劲地吃,心情也就慢慢好了。现在大了,吃东西好像不怎么行了,一般是听听音乐、在房里看看书什么的,如果在赛前感到压力大、紧张,她通常就会听一些快节奏的音乐,来缓解紧绷的神经。

  “你喜欢压力吗?”,听到这个问题,菲菲笑了:“我想没有人会喜欢压力的,我也不能说是喜欢,只是觉得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因为有目标,才会有压力。我常常会感到有压力,比如说生病了、碰到困难了或是情绪不好的时候。但是我又怕自己感觉不到压力,那样就会觉得自己没有了斗志,我时常都在尝试给自己找压力。”

  健康,端正的生活态度

  健康在菲菲看来是两方面的:身体上的和思想上的。身体上的健康当然就不用多说了,思想健康在菲菲看来应该是生活态度要端正。对菲菲而言,生活态度端正是指:要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明确的要求,要有正确的方向,对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东西要坚持下去。

  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座右铭,菲菲说,每个时期影响自己的人和事都不一样,所以感触也不一样,当记者非要她说一句自己最尊崇的话时,菲菲认真地说,以前一位朋友曾经对自己说过的一句话,至今受益匪浅。当时菲菲很喜欢篮球,但是因为她是军人,所以不能进篮球队,在菲菲就要放弃的时候,这个朋友告诉她“不要听别人对你说不行。”于是她积极地寻找机遇,终于梦想成真了。所以她很有感触地说,所有事情都是这样,在没有努力之前别人可能会对你说这件事不能成功,但是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去努力、去争取,往往是你做到中间的时候,大家看到有成功的机会了,才会说这件事可以做成功。所以坚持你自己的,而不要听别人对你说这件事能不能做。

  菲菲对快乐的解读是:快乐来源于自身,她说:“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最后就能感受多大的快乐。”在她看来,人生目标的实现是成就快乐的最大因素,每次自己赢球、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就是自己最快乐的时候。

  时尚是一种心态

  菲菲对时尚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觉得时尚是一种心态,看你怎么去看了。27岁的她平时很少化妆,但是和所有女孩子一样,也很喜欢时装。她说自己平时也很喜欢逛街,一上街就不会空着手回来,只要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必买不可。

  很多女孩子说“自己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可菲菲却说“我的衣柜里永远只能挑出来一件衣服。”买了很多衣服,可是都没时间穿,下次看到喜欢的又会再买,现在衣柜里的衣服有五六成还贴着标签呢。妈妈有次无意间打开她的衣柜一看,天哪,这么多衣服!当场就警告菲菲:“隋菲菲,以后不许你再买衣服了!”所以一次妈妈去机场接她,看她大包小包的拿了一堆,问她买的什么呀,菲菲死活不让妈妈看。由于经常训练的缘故,菲菲一般常穿休闲、运动装,如果碰到心情好和朋友逛街,或是见爸妈的时候她才会穿得比较正式一点。

  女孩子到了25岁就容易老得快,所以拼命地往脸上涂啊抹啊的想尽一切办法留住青春肌肤,菲菲却是大大咧咧的,有时洗脸都不用洗面奶的。在朋友的劝说下买了好多

护肤品,可是不是放坏了,就是干脆送给别的队员。记者问她是不是不怕自己变老啊,她很无奈地说:“我觉得挺麻烦,而且也老忘记。不过真的想自己要好好保养了,昨天刚买了一套护肤品,今天早上洗脸的时候给忘了,晚上一定要好好保养一下。”

  记者问她,你不喜欢看时尚杂志吗,那上面的女孩子可是很会保养啊,她瞪大了眼睛:“妈呀,像大S那样,那我要不要活了!”尽管这样,菲菲的皮肤依然很好,可能真是老天垂青,在给予她成功事业的同时,又给了她秀丽的容貌。

  有空的时候,菲菲很喜欢听听音乐、看看好莱坞大片。她收藏了很多不同风格的音乐:交响乐、流行歌曲、HIP—HOP、RAP应有尽有。周杰伦是她最喜欢的歌手了,他的每首歌菲菲都很喜欢。谈到电影,菲菲说最喜欢看动作片和体育电影了。在美国的时候,几乎每周都要去看首映,而且只要有时间就会和朋友去电影院看,觉得那样才有感觉。国内电影就喜欢冯小刚的,觉得他的电影很真实,人物台词也很经典。

  《灌篮高手》这部动画片曾经风靡全球,70年代末8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都是伴随着它长大的,最为深刻的就是流川枫酷酷的帅气,樱木花道的搞笑和痴情,菲菲也不例外。流川枫几乎是所有女孩子的偶像,可是菲菲却喜欢樱木花道,理由很简单:樱木花道和她一样也是篮球队里的10号球员。上次在一个商场看到有卖一个樱木花道头像的存钱罐,她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

  提起吃,菲菲兴致立刻来了。久闻菲菲是“有请必吃”,今天听她自己讲出来,真是名不虚传。菲菲自豪地说:“我已经吃遍北京了。”菲菲笑称自己不是很能逛街的人,和朋友上街,一个小时就要去找吃的。燕莎、北四环那边是菲菲最青睐的地方,一方面离自己比较近,最重要的是在里面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吃的。“如果听说哪个地方有好吃的,我会一个小时开车过去,然后吃完再回来。”

  喜欢写得真实的书

  菲菲是个爱看书的女孩,只要有时间就会看书,她涉猎很广,什么小说、人物传记都很喜欢看。最喜欢洪晃的《我的非常生活》,她说觉得写得很真实。有些书看了是永远都不会忘的,而有些书像以前自己痴迷武侠小说,还有一些时尚杂志、画册图画多字少,现在觉得看过之后只是用来娱乐消闲的,或是了解一种文化罢了。而最喜欢的就是大部头的小说了,拿在手里沉甸甸的,那种厚度非常有感觉,“每部小说都是一个意味悠长的故事,往往让我回味无穷。”

  夸美女不如夸篮技

  菲菲并不喜欢媒体对她冠以“篮球美女”的称号。至于为什么不喜欢,她很直率地说“听到别人叫我美女,我就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篮球队员,好像是对我的羞辱。”她认为自己打好篮球就行了,“夸我美女还不如夸我篮球打得好呢”她笑着说,“美分内在和外在的,作为女性,我认为自信的女人才是最美的。”

  到了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记者问她想没想过退役后的打算,她淡淡一笑说:“先上学吧,学什么专业还没想好,就是想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