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羞辱就是最好的“治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37 中国体育报

  现在想想,中国足球有一段一直靠“丁阿姨”为他们解决一到关键时刻就腿软的“心理问题”真是荒唐至极。

  一个普通人、个体、甚至名人,像崔永元、或拜仁球星代斯勒那样患了忧郁症,找一个心理医生进行治疗,或者吃药、住院,可能都会有些效果。但是对一个群体、尤其是最能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身体和心理素质的足球队,他们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和最关键的比赛中
表现出的集体心理是一种民族气质,这种问题根本不需要医学意义上的治疗,它需要的“医生”应该是批评家、思想家,或者是一只能深深刺痛你的牛虻,或者,这只牛虻就是击败你、羞辱你、让你恨之入骨的对手。

  一只深深刺痛你的牛虻,一个屡屡羞辱你、让你无地自容的对手都无法让你从浑浑噩噩中醒来,都无法让你发愤图强、蓄发明志,一个幼儿园阿姨般讲话如同和风细雨的丁阿姨又能如何?被某国际杂志评为十大恶人的郑智在得到某张中超红牌前,手指几乎触到了裁判的脸上;李玮峰脚踏韩国全北现代前锋被红牌罚下,是他一年半来的第6张红牌……对这种关键时刻控制不住个人情绪毁掉了全队利益和前途的“心理问题”,教练和管理者不用“重刑”、“猛药”严惩之,而是听之任之,并委以队长重任,然后希望丁阿姨普及点心理学常识就能手到病除?这不是逗你玩,逗中

国足球和中国球迷玩吗?

  从所有的眼睛都痛心疾首的盯着讨论如何解决“临门一脚”不行,到“技不如人”,到职业化不到位,到请心理医生,到最后得出“人不如人”垂头丧气的结论……中国足球几十年来究竟完成了认识自我、找到阿喀硫斯之踵何在的漫长历程没有?没有!没有找到真正的“病因”,所以才有了“有病乱投医”之举,根本没找到“病因”能治好病?找到“病因”都可能因为病入膏肓而束手无策,想到都不一定能做到,而想都没想到过如何能做得到?做到那才怪了呢!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足球不是输够了,被羞辱够了,而是还没输够,还没被羞辱够。你看看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联赛那个半死不活的状态,队员场上的训练、场下的自律,联赛的管理,几乎没有任何的提高,这哪里像是中国足球到了“最丢人、最危急的时刻”的样子?你看看上海

申花队员在场上被对手羞辱的无地自容后,我们场下的电视评论员、专家那种轻描淡写、置身度外、无关痛痒的样子,就不难知道的确是羞辱得还不够。

  什么时候凡是和中国足球沾边的人(而不只是场上那几名队员)一提“最丢人的时刻”就脸红、就羞愧难当,就发愤让自己做的事(不一定与足球直接有关)不丢人了,那才是中国足球队员的“心理问题”真正被治好之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